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家开发银行考虑支持台湾的基础设施建设

2008年12月21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曾嘉 许晓青)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局长刘勇二十一日在此间表示,国家开发银行考虑将重点支持一批在大陆台资中小企业,帮助其实现转型升级;并考虑发挥开发行优势,支持岛内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二十一日上午举行“拓展两岸金融及服务业合作”议题研讨,刘勇在会上发言并作以上表述。

  他说,二〇〇五年开发行与国台办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承诺在二〇〇六至二〇一〇年向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提供三百亿元人民币额度贷款。在国台办的指导和支持下,截止目前共向二百二十二个台资企业项目发放贷款二百一十三点三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上海仲利国际租赁有限工资、重庆西永微电子工业园、江苏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等项目,已实现贷款承诺的百分之七十一。在商业化转型之后,我们服务台资企业的政策不会改变,措施将更加有力。

  刘勇说,在支持台资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探讨和解决发放贷款时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由于两岸信用断裂,在贷款操作中,我们发现对台商资信评估困难,又缺乏必要的担保。因此,我们一直在寻求与台企合作,成立担保公司;与台金融业合作,打通大陆台资企业与岛内母公司的信用连接。但这些合作还有待进一步推进,才能加大对台资企业的信贷支持,使台资企业享有在大陆的国民待遇,陆资企业在岛内享有同样的待遇。

  刘勇表示,两岸经济关系已经发展到这样密切的程度,要求两岸金融企业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服务,国家开发银行考虑将支持一批“专、精、特、尖”的中小企业,帮助其实现转型升级,立足市场,并为台资企业设计创新的信用结构和金融产品,建立金融融资平台,尝试在台湾建立分支机构,参股岛内金融机构。

  他透露,前不久,两岸银行业协会在开发行举行工作会谈,就建立两岸银行业互访和信息沟通机制,开展两岸投资政策、监管法律、市场环境、金融机构等方面的研讨活动,大力整合有利资源,出台促进两岸经济往来的新政策。下一步,我们也考虑发挥我行多年的优势,组织资金、技术、施工等优势支持岛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金融业的合作共同推动两岸产业的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刘勇认为,尽快实现在大陆的台资借款人和在台的陆资借款人的信息共享,形成完善的借款人信息交换、调查制度,建立健全两岸之间的信用环境、金融政策和投资政策,包括岛内人民币结算业务,让两岸企业在异地持续发展,对继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至关重要。(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