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赠台熊猫将进行30天检疫 料春节前与台民众见面

2008年12月24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大陆赠台一对大熊猫“团团”和“圆圆”12月23日晚间抵达台北,住进台北市立动物园的新光特展馆。图为雄性大熊猫“团团”抵达新家半个小时后抱着台湾箭竹大快朵颐。这是它在新家的第一顿饭。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大陆赠台一对大熊猫“团团”和“圆圆”12月23日晚间抵达台北,住进台北市立动物园的新光特展馆。“团团”和“圆圆”抵达新家半个小时后开始进食。这是他们在台北新家的第一餐。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4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大陆赠台熊猫团团、圆圆23日晚顺利抵达台北市立动物园,团团先进检疫栏舍,圆圆紧随在后。来到新家的团团、圆圆显得有点紧张,不停在栏舍内四处探索后,团团抢先吃下第一口“台菜”──台制的窝窝头,让饲养员相当兴奋。

  入新厝 团团抢吃第一口台菜

  昨晚七时二十分,熊猫运送车队由两辆警车、一辆警用机车前导,顺利进入动物园,并以倒车入库方式,方便团团、圆圆从车上卸载到熊猫馆内。

  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小心翼翼的先将团团从车上卸下,过程中不停呼喊团团名字,安抚它的情绪。团团一出运送笼子,立即快步走入检疫栏舍,走向墙角撒尿。动物园动物组长赵明杰解释,公熊猫有领域性,到一个新环境,要留下自己的气味,宣示主权。

  随后团团开始好奇探索栏舍,不停的逛逛、闻闻,一度爬到笼舍上方,最后爬上攀爬架观察环境。圆圆此时也从车上卸下,相较团团的小心翼翼,圆圆显得大方许多,栏舍门一打开,它立即大摇大摆走进去,嘴里还咬了一块苹果,开始探索新居。

  团团见状,立刻跟在圆圆身后,还不时用鼻子闻圆圆的屁股,让在旁观看的记者笑说,团团果然是圆圆的“跟屁虫”。

  团团绕新家几圈后,发现地上居然放了一个它最爱吃的窝窝头,闻一闻,立即吃下台制窝窝头。

  也许是旅途劳累,团团突然打了个大呵欠,把现场工作人员都逗笑了;圆圆此时还在四周探索,稍后团团和圆圆腻在一起,看起来感情相当不错。肚子饿了的团团,拖了一枝台湾绿竹,就地坐下来啃食,模样十分可爱。

  动物园发言人金仕谦说,昨晚为团团、圆圆准备的第一餐为台湾箭竹、桂竹、绿竹及大陆带来的竹子各半,两只熊猫分别准备五至六公斤,另外还有些许苹果、窝窝头,并在团团、圆圆进栏舍前就先布置好,主要是让它们熟悉环境后,可填饱肚子。

  第一夜,园方不会干扰团团、圆圆,熊猫馆长陈玉燕及饲养员陈屹彪留守,会通过监视器观察它们有无异常行为,今天一早才会进栏舍内查看它们的状况。

    熊猫馆团队 千挑万选全心投入照顾熊猫

  台北市立动物园为照顾熊猫,陆续选派人员赴大陆受训,园方表示,熊猫馆长及3名饲养管理员到卧龙受训时,还受到当地保育专家赞扬,未来会全心全力投入。

  动物园熊猫馆长由专长内分泌的陈玉燕担任,另包括3名动物饲养管理员陈屹彪、王进治、游雪音。面对照顾濒危物种熊猫,王进治表示压力大,不过,压力来源不是因为熊猫是国宝级物种,而是基于对生命的尊重。

  动物园动物组长赵明杰说,照顾动物需要爱心与耐心,并全心投入,动物园经过千挑万选,挑选出4名常驻人员“服侍”饲养熊猫,他们到卧龙受训时,也受到当地专家赞扬,未来在照顾上会全心全意投入。

  赵明杰指出,未来动物管理员会进行动物训练工作,包括口令、动作,训练熊猫,例如伸手、定位等,也可配合医学照顾。

  动物园园长叶杰生说,陈屹彪在园内有12年的动物照顾经验,曾在园内的非洲区、热带区服务,非常有耐心;王进治则有4、5年的动物饲养经验,还是个点子王;熊猫馆长则由陈玉燕担任,在熊猫的食物、照养与保育方面都很专业,此外,动物园内的9名兽医师及9名兽医助理也会协助照护熊猫。

   今起检疫30天 春节“大团圆”

  熊猫团团、圆圆今天起展开为期30天的检疫,共125项,如果顺利通过检疫,预订春节即可和台湾民众见面。

  动物园表示,由于熊猫馆是全新的,以前没有动物曾住过,可以直接作为检疫场所。

  动物园指出,团团、圆圆来台前,已做过体内、体外检测及投药,再加上团团、圆圆在四川居住的环境有专人整理,估计验出跳蚤、寄生虫的机率不大。

  一般来说,熊猫较可能有寄生虫蛔虫,未来约每十天会抽验两次熊猫粪便,筛检有无寄生虫,如果有寄生虫,会在窝窝头中塞药治疗。粪便外,尿液分析也是确认熊猫健康状况的途径。动物园目前还不清楚团团、圆圆怎么“上厕所”,不知道尿液怎么搜集。

  另外,日后将为团团、圆圆注射疫苗预防狂犬病。

  量体温也是确认团团、圆圆健康的方式,量熊猫体温不用温度计,馆内的热感相机只要拍一张照片,就可以知道熊猫体温。

   生“小团圆” 最快两年

  团团、圆圆何时会生小团团、小圆圆?台北市立动物园说,圆圆今年春天已有发情迹象,但团团还未达性成熟,预估最快也要两年后才会生小熊猫;若自然交配不成,将考虑人工授精。

  动物园表示,熊猫繁殖非常困难,每年仅三月至五月是发情期,但还得视熊猫的交配意愿而定,若公、母熊猫彼此看不对眼,错过发情期,只好再等一年,这也是熊猫复育困难的原因之一。

  野生公熊猫约七岁成年,母熊猫约八岁成年,圈养熊猫营养较充足,性成熟期较野生的提早二至三年,雌性又比雄性为早,因此四岁的圆圆今年春天已有发情现象。动物园预估,团团大约六岁会进入发情期,顺利的话,两年后应可见到小仔仔。

  入园看熊猫 抽号码牌不必另买票

  台北市立动物园表示,团团、圆圆最快明年春节亮相,动物园已做好动线规划,熊猫馆一天最多容纳两万五千人次。

  金仕谦说,民众到动物园看熊猫,不需要另外付钱买熊猫馆的门票,凭动物园的门票即可入场。优待台北市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持儿童护照逛园免票。动物园每天下午五时关园,民众若欲参观熊猫馆,最迟应在下午四时四十五分抽号码牌。

  台北市长郝龙斌说,市立动物园专业照顾熊猫的人员有十七位,在世界各动物园名列前茅。此次熊猫到台北,也证明台北市的生态保育工作,已达到世界级的水平。

  叶杰生表示,试走动物园规划的参观动线,每十分钟可容纳五百人,欲参观民众可先到动物园入口处抽号码牌,号码牌上有建议参观时间,也可从熊猫馆前方的显示器了解参观信息。

  动物园内目前设置的号码牌机,十分钟可抽五百张;三十人以上的团体,仅需抽一张做代表,无须人人都抽,若是错过时间,或是号码牌遗失,则需重新抽号。

  台北市还规划在捷运市府站、七张站、公馆站、台北火车站设立直达动物园的熊猫专车,收一段票十五元,十分钟一班车,假日五分钟一班。春节期间考虑在新光路设公交车专用道输运动物园游客,禁止小客车进入。

  迫不及待想看团团、圆圆的民众可以先上网看,动物园最快今天中午前会将团团、圆圆的入园影像剪辑后,放到大熊猫保育网供民众观看。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