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路近了,心更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路近了,心更近
2009年01月01日 0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题: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路近了,心更近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今天,与台湾一水相依、隔海相望又是台胞重要祖籍地的福建,隆重集会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

  重温《告台湾同胞书》,回首两岸三十年,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相信是两岸同胞难以忘怀也应当牢记的一个日子。

  三十年前,大陆发出“亲爱的台湾同胞”的亲情呼唤,从此结束了两岸军事对峙的局面。多少相思的泪水,填满了浅浅的海峡;一声“亲爱的台湾同胞”,消融了分隔两岸的“坚冰”,牵起了海峡咫尺的渊源。

  三十年来,正是祖国母亲的声声呼唤,正是故土情怀的魂牵梦萦,一批又一批台胞不辞旅途辗转的辛劳,甚至冲破人为障碍的阻挡,跨越海峡,返乡探亲访友、寻根祭祖。

  追寻台胞返乡的足迹,我们欣喜发现,台胞返乡潮有了新的演绎:不只是探亲访友,不只是寻根祭祖,不只是进香朝圣,还有旅游观光,还有投资创业,还有经商贸易,还有求学就医,还有置业定居。

  跟随台商投资的脚步,我们欣喜看到,台商投资潮有了新的变化:从“亲情投资”变成“效益投资”,从“单兵作战”转为“产业集聚”,从“农产品加工业”迈向“临港工业产业”。

  三十年前,大陆表达了实现两岸“三通”的殷切期盼,从此打开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大门。多少和平与发展的诉求,尽在一湾海峡潮涨潮落之间。

  三十年来,两岸直航走过试点直航、“小三通”、两岸三地弯靠、节日包机的探索与实践历程,由“小”变“大”,裁弯取直。两岸直接“三通”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海峡天堑变通途。

  厦门、福州、北京、天津、上海,还有大陆的其他城市,与台湾搭建起了一条条便利两岸交流交往的黄金通道。在大陆的台商欢欣,“回家的路近了”;身居两岸的台胞乐见,“两岸一日生活圈”形成。

  台湾海峡间,海上、空中、邮路,党际的、经济的、文化的、旅游的,你来我往,络绎不绝于途。人员往来,文化交流,产业对接,经济融合,让两岸更加紧紧相连。

  日益便利的交往渠道,消除了两岸同胞之间的隔膜。和睦、和平、和谐,互信、理解、互惠、共赢,风起海峡。

  一通百通,海峡八方纵横。两岸“三通”,跨越两岸半个多世纪的时空阻隔,拉近了两岸的空间距离,也拉近了两岸同胞的心,让两岸同胞更加体验到对“两岸一家亲”的眷恋和对两岸未来区域一体化合作的憧憬。

  路近了,心更近。(完)

【编辑:张明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