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撰文:两岸故宫的拥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撰文:两岸故宫的拥抱
2009年03月05日 09: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日下午,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北京故宫博物院代表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就2月15日双方在北京达成的共识举行进一步会谈,并在会后召开记者会,发表落实合作交流方案,双方同意在不涉及名称载示及法令之前提下,进行8项实质性合作。图为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左)和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右)在展示台北故宫赠给北京故宫的唐代怀素《自叙帖》的高仿复制品。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世纪30年代,为躲避日本侵略者的战火,故宫博物院的大批文物迁移到南方,颠沛流离十多年。1949年,其中一部分文物被国民党政权转运到台湾,又于台北成立了故宫博物院。过了整整60年,今年2月中旬,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一行来北京故宫博物院访问,商谈交流合作事项,在多个方面达成了共识,取得了重要成果,一时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热门话题。

  两个故宫博物院的交流,之所以引起如此巨大反响,是因为它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个意义可从三个层面来认识。

  首先,从两个博物院来说,加强交流合作是双方事业发展的需要。两个博物院同根同源。从文物藏品讲,台北故宫92%是清宫旧藏,北京故宫85%是清宫旧藏,两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再从院史上看,都是1925年成立的故宫博物院的延续,继承着长期形成的故宫精神,甚至秉持了文物管理上早期形成的一些理念。因此两个博物院有一种天然的联系,历史形成的阻隔只能是暂时的。例如,两个故宫的研究人员,要研究本院的陶瓷、书法、绘画、铜器、宫廷文物等,如果不了解对方的同类藏品,如果不与故宫古建筑结合起来、不与宫廷历史文化结合起来,那就很难深入,很难做好。这次两院所达成的合作意向,包括最大优惠相互提供影像资料用于科研、出版,建立学术人员互访的长期机制,通过互联网实现资源共享等以及条件成熟时合作举办展览、合开研讨会等,都是从两院的实际出发的,随着这些合作意向的逐步实现,两院的事业无疑会有更大的发展,故宫学研究也会有深入的推进。

  其次,两个故宫博物院的交流与合作,是两岸同胞的福祉。国宝长久分隔,故宫的完整性受到影响,又由于长期以来两岸的对立,人们难以全面了解故宫的珍藏。两个故宫的交流与合作,可以向两岸同胞共同展示故宫的全貌,使人们充分认识中华文明的光辉灿烂、一脉相承与源远流长。这也是民众的文化权利。特别是故宫及其文物藏品,已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象征,正如有的论者所说,此次故宫对故宫的交流,非为清代皇家私藏的圆满团聚,而是海峡两岸民众以故宫为起点去拥抱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历史。两个故宫的交流与合作,是两岸文化交流中的标志性事件,对于弘扬传统文化,增进同胞情感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两岸故宫的交流,是中华民族的幸事。

  再次,两个故宫博物院的交流与合作,对于在世界上弘扬中华文明亦有积极意义。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及其藏品的价值不仅属于中国人民,也属于世界人民。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们,不断地从伟大的紫禁城中,从两院珍贵丰富的藏品中,从来自故宫的所有信息中,受到历史的启迪,汲取创造新生活的智慧和力量。现在两岸故宫的携手合作,不仅可使世界人民更深入、更全面地认识中华文明的丰富博大,而且这种交流、合作体现了中华文化中那种刚健、坚韧、包容、和合等精神内涵,显示着中华文化的旺盛生命力。

  两岸同胞对两个故宫的交流给予了厚望与期待。路要一步一步地走。要有务实的态度,以我们民族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地克服困难,排除阻力,向着既定的方向走下去。

  (作者为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