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初步确定放行:金门最快2022年使用大陆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初步确定放行:金门最快2022年使用大陆水
2009年03月16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经建会”日前召开协调会议,初步确认两岸通水可行,将于本月二十三日正式通过后,报请核定,可交由“陆委会”与大陆方面着手进行谈判。如果没有意外,最快于二O二二年,金门民众即可使用大陆水。

  马英九去年八月间曾应金门地方人士要求,着手进行两岸通水的可行性评估,“经济部水利署”随即在九月提出规划案,报请“行政院”核定;日前,“经建会”召开跨会议,邀请相关单位,初步确认两岸通水政策方向可行,未来将积极推动。

  会议最后达成几项共识;确定因两岸关系日趋和缓,两岸通水政策“具体可行”;并要求“水利署”也要研究金门用水多元化供应方案,避免过度仰赖大陆单一水源。

  台“水利署”原先备有三个方案,经评估后,以由福建晋江巿龙湖水库铺设约八公里的陆上输水管至晋江围头,再由围头出海铺设约十二公里的海上管线至大金门岛东侧上岸,再输送至金门田浦水库,转输至荣湖和太湖两个净水场处理的方案,较受地方人士青睐。

  不过,“水利署”强调,未来引水点、引水量、如何分担兴建费用及买水价格等相关细节,都将由“陆委会”代表先行谈判,初期希望每日供应两万公吨原水给金门使用。

  官员强调,金门引入陆水后,仍将透过各种多元化水源供应措施,保有六成的自来水备载量,像是湖库装设高级净水处理设备、增设海水淡化厂与污水处理厂等,以防万一遭大陆断水,仍能维持基本安全用水量。

  台“水利署”表示,金门目前日用水量约三万二千公吨,两岸通水后,初期龙湖水库每日将供应二万公吨原水给金门。官员说,陆水引入金门经过处理后,每度自来水成本约二十元,比起海水淡化每度四十元的成本,仍然划算很多。

  官员指出,两岸通水的施工期约为两年到两年半左右,等“陆委会”与大陆方面完成初步协商,希望能于今年底前正式动工,也就是说,最快金门民众可在二O二二年开始使用大陆水。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