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两岸经济互补高 台商应把握大陆内需商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专家指两岸经济互补高 台商应把握大陆内需商机
2009年04月01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世界银行预估2009年全球贸易总量将下降6%,这对以出口导向为主的经济体最为不利,台湾去年出口就衰退八成,然而台湾该如何走出因生产过剩的通缩泥淖?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指出,“台湾想走出通缩泥淖,就要练好内外功!”

  林毅夫认为,此刻以出口导向的地区可有二个做法,一是练好内功,也就是透过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二是加强区域间的合作,以弥补区外市场需求下降的缺口。

  以台商来说,就应好好把握大陆启动内需、加强基建、农村建设的各项商机。例如锁定农村消费的山寨产业,由于大陆农村有7.3亿人口,占大陆人口的55%,市场非常广大。

  但因农村人口的需求与城市人口的需求相差很多,农村需要的手机、计算机、电视等产品,不需要花俏、多功能,而是诉求实用、可靠、便宜的商品,如果能针对这样需求特性设计产品,将更容易取得广大的农村市场。

  就台海两岸在大陆内需产业上面的合作互补方面,林毅夫认为台湾IT产业最有机会。但由于全球资本、人才也都锁定这块大饼,因此要获竞争优势,重点在“技术、标准、品牌”。

  林毅夫强调,未来台商想取得竞争优势,一定要在“标准”(规格)设定上取得设定权,有了标准的设定主动权就将有品牌设立的优势,过去民间方面有所推动,但未来还要仰赖官方的参与。

  其实两岸经济互补性很高,台湾人均所得在15000美元、大陆人均所得在3000美元,若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对台湾有几方面利好,一方面是台湾产业要升级,需要有市场;二方面,台湾的传统优势产业也要转移到海外,而大陆是最理想的地方,这过去20年都有证明。

  而大陆随着外汇存底增加、资金增多,资金来台也是必然的走向,但大陆若要来台投资,不会是来买台湾的资源,而是技术,可能透过并购或是共同开发的方式,另外,若是陆资来台,房产、旅游观光、服务业也都将受惠。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