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号停靠高雄港 展开两岸极地科考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雪龙”号停靠高雄港 展开两岸极地科考交流
2009年04月01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极地科考船“雪龙”号。 中新社发 陆从兵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正修科技大学及东华大学合组团队将与大陆“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学者合作,派科学家上船同赴南极从事南极科学的研究计划。

  海生馆特别邀请刚自南极返航的“雪龙号”访问台湾,并于4月2日及3日在高雄港11号码头(真爱码头旁)免费开放参观。

  而据新华网报道,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暨“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已于4月1日停靠高雄港,将开展海峡两岸极地科学考察交流与科学普及活动。

  第2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杨惠根介绍说,应台机构的邀请,“雪龙”号在返航途中顺访台湾。这是海峡两岸极地考察交流与合作的破冰之旅,是海峡两岸科技交流前所未有的一件盛事。开展这项活动目的是促进海峡两岸极地考察与科学交流合作。

  另据台媒报道,台湾海生馆指出,台湾的南极研究早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水产试验所曾计划前往南极附近海域进行科学探测,也有个别学者参与国外的研究团队,零星进行海洋生物与环境科学等调查与探勘,可惜的是,这些研究成果仍过于片段,且无延续研究的支持。

  海生馆说,这次与“雪龙号”科学家合作,主要是延续以往的探勘与调查,是两岸南极探勘的首次合作。

  海生馆表示,中国在南极设有3个科学研究站,是目前各国南极站最高的研究站,海生馆说,不论就中国长期在南极研究累积的经验及资源,或是研究经费投注而言,推动两岸南极科研合作,绝对有助台湾南极学术研究的提升。

  海生馆表示,“雪龙号”是大陆地区第三代极地科学考察船,负责大陆地区南极研究后勤运补,是大陆地区历年来进行南极冰洋各式生物、化学与物理海洋学等相关研究的一大利器。

  “雪龙号”每年10月出航到南极,来年4月返航,船上拥有先进的导航、定位和自动驾驶系统,并设有气象观测和信息分析室,海洋物理、海洋化学、生物等多学科实验室。海生馆表示,这次在台湾开放参观,机会非常难得。

  “雪龙号”科研船这次为海生馆带来南极所采集的南极大磷虾等标本,提供海生馆典藏及科学研究,也在船上提供参观。

  “雪龙号”开放参观上船人数单日以1000人为上限,额满即不再受理,并一律采传真报名。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