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不排斥"一个中国":两岸关系须注意两原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施明德不排斥"一个中国":两岸关系须注意两原则
2009年04月08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年号召百万市民倒扁的施明德日前接受大公报独家专访时指出,两岸问题应交由时间去处理,可先经济后政治。(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国民党在台湾重新主政即将一周年,两岸关系也迈上了一个新阶段。当年号召百万市民倒扁的台湾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讲座基金会董事长施明德接受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两岸的问题应该交由时间去处理,彼此都要有耐心。

  施明德认同解决两岸问题必须在承认现状的情况下,由简至繁处理,即先增加两地的经贸交流,最后才谈主权的安排。他说,“中国领导人一代一代越来越务实,交给时间处理的话,相信可医治国仇家恨”。

  在专访中,施明德首先畅谈了他对两岸关系的看法。施明德认为,目前比较和睦的两岸关系是马英九顺应大势下推动,这些都是当年陈水扁当局可以做的事情,但因为陈水扁贪污腐败,为了巩固自身的权力,而选择了拿两岸关系做祭品,“陈水扁是在内部有危机才挑动两岸对立的,他是用内部反共情绪来掩饰他的贪腐,为自己的无能找借口而已”。

  施明德说,其实两岸早就很清楚了,政治上必须要维持现状,然后强化经贸往来,“如果十几二十年前,没有台湾资金注入,中国经济也没有那么快发展起来,当然这样也令台湾经济持续发展,所以加强经贸有利于两岸人民”。

  施明德认为,两岸要解决台湾问题,首先必须要了解台湾之所以成为现状的事实,“在承认这个事实的基础上,我们由简到繁地处理问题。‘简’的就是很多与我们生活有关的、不碰触到主权的问题。例如,经贸的问题、交流的问题。最后的问题,才会走到主权的安排,这个当然是‘繁’的了,这个需要时间”。

  施明德表示,透过25年的牢狱生涯,他领悟到,人生面对新的问题时,先要把问题本质作新的了解和分析,判断它是困扰还是问题:现有的条件不可以处理、不可以解决的,叫做困扰;现有的条件可以解决和处理的,叫做问题。是问题的话要马上解决,否则解决问题的条件会流失,新的变量会不断增加,之后问题会变成困扰。这样便要等待新的变量,转变成为问题时,才能解决。他形容,两岸事务方面,有关经贸、交流等各方面都属于问题,都应该解决;至于主权的安排,目前来讲属于困扰,应该暂时避开。

  施明德还表示,一个中国也无所谓。他强调,两岸关系发展必须注意两个基本原则。第一是和平原则,即不使用武力,因为一将功成万骨枯,两岸一旦起战端,会造成很多的伤害。其次是必须尊重人民。

  至于两岸关系最终会如何发展,包括会否统一等,施明德说:“如果要统一就要开条件,每一家公司都要面对并吞的可能性,有利就并。到时候北京可以申请,但要由台湾人民决定。我不能排除这些事情可能发生。”

  至于台湾未来之路,施明德认为,21世纪的台湾,国民党和民进党还是会争权夺利,他个人主张要搞社会大和解及政治大联盟。他指出,21世纪台湾面对的最大问题是全球化的挑战,大陆也同样面对这个问题,全球化挑战有很多坏处,但也有很多好处,两岸人民都要面对这些。正视全球化问题,才能发展21世纪的台湾。

【编辑:刘羡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