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台“国安会”正面表列开放陆资项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称台“国安会”正面表列开放陆资项目
2009年04月08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开放陆资来台投资项目已有具体架构,台当局“国安会”高层指出,在第三次陈江会后将会以正面表列方式,载明陆资来台投资的产业,而目前经济部门推动的“两岸搭桥项目”,是制造业来台投资的基本蓝图,在陆资来台参与公共建设类别上,不但有铁、公路、港埠,还包括新市镇开发等。

  虽然,台当局为陆资来台进行政策大松绑,但“国安会”高层指出,当局同时也忧心,陆资来台的目的不在台湾企业占有多少股权,而是担心陆资只想窥探台湾较特殊产业的管理、技术,或是来挖人才,资金来台3、5年后就撤资,因此,在开放的同时,也将有额外的限制。

  第三次陈江会将陆资来台列入协商议题,他说,是希望确认大陆有兴趣或愿意开放来台投资项目,及台方能够开放多少项目来台投资,如果台湾单方面开放,对方一个投资案都不肯来,就没开放的意义。

  所以,这位“国安会”高层指出,有关陆资来台项目,将待两岸进行协商后,以正面表列方式,载明来台投资的产业,他透露,当局拟定的开放项目包含基础建设、通信、制造业与金融业等,两岸单位已积极进行技术性阶层协商。

  其中开放陆资来台参与公共建设类别,他指出,罗列了7大项:1、铁路、公路、大众捷运系统;2、港埠与其建设-各专业区附加价值作业设施,含厂房、仓储、加工、运输等必要设施;3、大型物流中心、国际展览中心;4、工业区、科学工业园区、育成中心;5、新市镇开发;6、海水淡化处理设施;7、污水下水道。

  在制造业方面,“国安会”高层指出,由于经济部门倾向不开放独占性强及高科技产业,因此目前推动两岸产业合作的“搭桥项目”项目是陆资来台投资的基本蓝图。

  也就是说,包括太阳光电、车载信息通讯产业、航空产业、LED照明产业、风力发电、车辆产业、食品产业、流通服务业、精密机械产业以及信息服务业等,他说,都是双方未来解除投资法令限制的可能项目。

  陆资来台后,这位“国安会”高层指出,相关大陆地区专业经理人士来台工作与居留、劳健保等问题也要依据“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跟着松绑。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