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采认大陆学历不溯既往 在台大陆生表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当局采认大陆学历不溯既往 在台大陆生表质疑
2009年05月05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郑瑞城4日在“立法院”指出,未来采认大陆学历,倾向不溯及既往,办法公布实施后入学者才采认;且严格限定必须“非兼读方式取得”,即不采认在职进修取得的学位。

  台教育部门从严采认大陆学历,成千上万已拿到大陆学历的“台生”权益又会如何?教育部门强调有补救措施,办法公布前已就读符合采认规定的大陆大学或已毕业者,教育部门拟办同等学力考试补救。

  郑瑞城还明确表示,未来凡是“广义的医学学历”,不论读哪校都不采认。“高教司长”何卓飞补充说明,未来医事领域只要涉及证照考试和就业,包括中西医、牙医、护理、药师、医检师等,一律不采认;且大陆硕、博士学历采认,要检具学位论文。

  台教育部门说,据大陆统计部门统计,1985到2007年到大陆就读大学以上,且具正式学籍的台生有14907人,约三分之一学医,但大陆医学学制复杂,初期不采认医事学历。

  目前许多在职人士,假日跨海到大陆念书,何卓飞强调,未来“在职进修、非全职”取得的大陆学历,一律不采认。他表示,目前采认境外学历规定,博士累计在外修业时间要16个月、硕士8个月、学士32个月以上,对大陆标准一样。

  台教育部门研议,初期可能采认的大陆学历,将以“九八五工程”39所重点大学为主,但剔除军校、党校,再加上211工程中部分艺术、体育类大学,初期应会采认超过40所。

  郑瑞城表示,规划明年2月先开放大陆研究生来台,明年9月开放大陆大学生来台念书。

  另据《中国时报》报道,这项政策启动后,前往大陆读大学的学生,他们在大陆的学历才会被台湾承认。

  但教育部门官员也私下透露,虽然承认大陆学历政策不溯及既往,但未来可能会有一些补救措施。那些之前“先偷跑”到大陆读知名大学的台生,未来回台只要又通过同等学力考试,台湾还是会承认他们的大陆学历。

  针对采认大陆学历将不溯及既往,台湾留学大陆青年学生发展协会昨天发表公开声明,表达强烈不满 ,扬言“将采取最激烈的抗争行动”,表达台生愤怒。他们质疑,这项政策是公然歧视。

  郑瑞城说,只要“立法院”完成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大学法》及《专科学校法》,“行政院”公布实施采认大陆相关学历相关办法后,这项政策就开始生效,以之后到大陆读大学的人适用,之前就去读的人,仍会被排除承认。

  郑瑞城表示,1997年时,教育部门曾想承认大陆70多所大学学历,并溯及既往。但这项政策最后被“监察院”纠正。有了前车之鉴,教育部门这次承认大陆学历,将不溯及既往。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