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彰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打造“大陆阿里山”

2008年08月29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州八月二十八日电 题:福建彰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精心打造“大陆阿里山”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地处福建西南部的漳平市永福镇是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核心区,山地气候与台湾文山、南投等茶业专区相同,在发展高山茶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人文优势,被台商誉为“大陆阿里山”。

  在永福镇,一批又一批台商接踵而至,利用当地特殊的地貌、温和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和明显的高山立体气候,开发标准化、无公害高山茶近万亩,产制“台式乌龙茶”,创建“大陆阿里山”。

  目前,落户漳平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资企业共有三十九家,涉及台商投资个体三百多人。在永福镇落户的台资农业企业有三十五家,总投资三点九亿元人民币,其中高山茶企业有三十家。永福镇成为了大陆地区最大的台湾软枝乌龙茶生产地,也是台资农业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山区乡镇。

  福建省龙岩市代市长黄晓炎最近在考察台湾农民创业园时指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发展很有活力、充满希望,要制定品牌战略长远规划,以龙岩市申办二0一0年第四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为契机,依托台湾阿里山的美誉度,加强两岸交流和品牌互动。

  “大陆阿里山”成为了彰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着力建设的目标。据规划,到二0一0年,该创业园投资台商个体将达千人以上,与台湾互访人数每年将达二千人次以上。目标还有:高山茶种植面积达十万亩,年产盆栽杜鹃花二千万盆,农产品加工产值五亿元,漳平由此将建成大陆面积最大的台湾高山乌龙茶与杜鹃花基地。

  为进一步做强做大创业园,漳平市将在今年九月八日厦门开幕的中国国际投洽会上推出总投资达一点五亿元的六个项目,包括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观光休闲农业中心台缘山庄、海峡两岸乌龙茶机械制造厂、药(食)用菌工程发酵茶等,以期引进资本和项目。

  统计显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以台引台”成效凸显,今年上半年仅核心区域永福镇又引进台资企业三家、意向投资七家,利用台资四千万元,种植高山茶六千亩,新建茶园二千亩和茶叶加工厂五座。

  另外,该园还率先成立了大陆首个台农专业合作社——漳平永福闽台缘高山茶产销合作社,以及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三农服务中心、农业检验监测中心、漳平台缘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服务机构,旨在完善服务体系。

  龙岩市代市长黄晓炎表示,创业园要积极探索金融“上山下乡”,建立村镇银行,解决台商融资难题,支持园区发展,打造“大陆阿里山”品牌。(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