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一个台湾商人眼中的“陕西苹果”

2008年10月13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洛川十月十二日电 题:一个台湾商人眼中的“陕西苹果”

  中新社记者 冽玮

  王文福,操一口台湾腔很浓的普通话,挺拔身材、整洁着装,当他出现在地处黄土高原的陕西洛川县城时,不经意间成为此间一道特别的风景。

  土生土长的台湾人王文福在西安做生意已将近十年,是台湾源乡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较早进入中国大陆西北地区投资的台湾商人。此行的目的是受台湾新亚科技有限公司(果品贸易)总经理之托,与该公司助理专程来参加此间举办的洛川国际苹果节。

  据了解,近十多年来,中国对世界苹果产量增长的贡献率高达百分之八十四,主要集中在渤海湾、西北黄土高原、黄河故道和西南冷凉高地四大产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和苹果浓缩汁出口国,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一。只有二十万人口的陕西洛川,属于黄土高原沟壑区。是中国唯一符合苹果生长七项指标要求的地区,也是海内外专家公认的世界苹果最佳优区。目前种植总面积达到五十万亩,人均三点一亩,居中国之首。

  在果农张振义的苹果园里,王文福一边大啖新采摘的苹果,一边仔细询问苹果的年产量、化肥农药的配比、交通运输成本等问题,当他得知张振义一家二00七年的纯收入达到十五万元人民币时,用夸张的“哇噻”口形,作出吃惊的表情。还用不太正宗的陕西方言连声恭维道:“嫽得很、嫽得很。”

  除了对陕西苹果一见钟情,记者还在王文福身上发现不少“老陕”的特征:大碗盛面、酸辣通吃、能听秦腔……他笑称,自己属于落地生根的那种人,同时,一个企业想要扎根成长,“入乡随俗”也就是“本地化”至关重要。大陆和台湾虽然同根同源,但在思维方式和认知上多少还是存在差异。所以,对于台商来讲,认识差异和沟通差异一定是在大陆创业发展的必修课。

  在正式投资陕西以前,他曾多次来考察、调研。“就是想看看陕西老百姓的真实生活是怎样的,所以我常常穿着圆领衫和短裤,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九十年代末决定把厂址设在西安北郊的大白杨路,那时进入西安的台商还很少,附近也根本没有南方的饭馆,我就安心学着吃面食、吃辣椒啦。”

  与王文福对话,记者感觉其身上鲜有商场的硝烟味,更多的是从容、淡定和幽默。他说,自二00五年八月起,大陆对原产于台湾地区的十五种鲜水果实施零关税优惠待遇。木瓜、杨桃、芒果、番石榴、莲雾、槟榔等水果源源不断进入大陆市场,大受欢迎,目前大陆和台湾农产品的贸易规模在逐年扩大。他指着苹果园告诉记者,他的心愿是有朝一日,口感好、品质佳、耐储藏的洛川苹果出现在台湾人的餐桌上。

  据统计,地处内陆的陕西省已吸引台商投资项目七百余项,实际利用台资额逾十亿美元。涉及电子电器、软件开发、食品加工、饮食服务、房地产、建筑材料、化工产品等领域。(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