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闽粤台商:三通早日落实将有利于渡过金融危机

2008年11月16日 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厦门十一月十六日电 (记者 曾嘉)“如果‘三通’能早日实现,我们的运输成本将下降三分之二!”福建泉州台资泉昱公司总经理陈平顺告诉记者,公司生产原料大都从台湾进口,早一天实现“三通”,公司渡过这次金融危机的信心就越强。

  面对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国福建、广东等地以外销为主的台资企业受到冲击,不少企业认为利好政策将为他们“过冬”提供有力帮助,而日前两岸两会在台北签署的四项协议为他们提供了重要信心,他们期待“三通”可以早日落实。

  在泉州投资十一年的泉昱公司主营橡胶、塑料鞋底产品,陈平顺说,今年是公司在大陆发展最困难的一年,目前正在缩减一切不必要开支。由于原料大部分从台湾进口,每一货柜材料都要绕香港或日本石垣岛,需要十一到十二天时间,费用大概六百美元,如果未来海运直航实现,成本将下降到二百美元,时间降到四天,同时也有效降低企业库存。

  厦门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多威电子公司董事长曾钦照表示,向台湾订购原材料和发货需要七到十天的海运和三天的空运时间,“三通”实现后,海运只需要十小时,加上通关也仅一至二天,空运当天就能拿到货;金钱成本上,货船绕经石垣岛每艘船要多交二万美元费用,海运直航后可降低三成的运输成本。

  曾钦照认为以两岸目前的贸易和人员往来规模,每周一百零八个班机还不够,三百个航班才能满足两岸日益增长的交流交往需求。

  台资光宝科技(广州)公司经理郭鸿昌表示,“三通”实现对于企业运作有重要影响,特别是海运方面,交通时间和成本缩短,将影响公司运营的模式。除了降低成本,还会促进企业拓展更多业务,不论是立足大陆生产,还是进一步扩大在台湾的研发规模,都有很大帮助。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黄明智表示,深圳台资企业大都是外向型企业,这次金融危机来得突然,不少中小企业岌岌可危,但很多企业宁可亏本还要努力撑下去,因为他们相信在这里的投资是正确选择。两岸两会签署四项协议,对深圳台商有很大鼓舞,但现在“三通”还未能落实,时间就是金钱,早一天实现,台商们的信心就多一分。

  据福建省台办和广东省台办提供的数据,截止今年九月,福建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九千六百三十九项(不含第三地转投资),合同台资二百点零八亿美元,实际到资一百三十八点一六亿美元;截止今年六月三十日,广东省台资企业累计二万二千五百四十八家,合同利用台资累计五百零四点零四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累计四百一十九亿美元。(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