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通讯:金融危机促上海台商以“变”应变

2008年12月03日 0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日电 题:金融危机促上海台商以“变”应变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年终岁尾,台商吴博杰正忙于为公司研发的全球首款“免电源外置光驱刻录机”拓展大陆市场。他所在的美力安存储科技公司,业务跨足台湾与长江三角洲两地,市场营销的通路在上海,工厂则生根在南京。

  金融海啸来袭,吴博杰与其他一些台商相似更侧重开拓大陆内销市场。他坦言,台湾IT产业发布的流行趋势,现在不到半年就能在大陆风行,可以预估轻巧实惠型的移动电脑设备在大陆不愁没市场。

  “全球经济不景气,转型一定要赶紧”,这是二00八年末沪上台湾人士聚会时常被提及的一句话。对此,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殷存毅日前在上海为台商指点迷津。他提出,台商的出路之一是尽可能开拓大陆内销市场。

  与殷存毅一同出席“台商投资与长三角”研讨会的两岸学者还分析:大陆台商的转型问题正日趋急迫,金融危机促使那些以出口导向为主的台商,不得不考虑加快转型步伐。

  其实,上海及周边地区的数十万台商早在一两年前就已尝试转型,有的在金融危机到来前已尝到甜头。台商转型一度被称为“西进”、“北上”,目的地涉及大陆中西部地区等。最初促使台商考虑转型的因素有原物料成本上升、大陆产业结构调整等。

  在上海浦东扎根十八年之久的台商李广仁是提早转型的代表人物。李广仁的施迈尔精密陶瓷公司,不仅迁址江苏东台兴建新材料科技工厂,还促成位于浦东的原生产基地转型。李广仁说,自己每周二至五在东台上班,周末回上海休息,感觉很顺畅。

  乐当“新上海人”的台商李怡宪也有自己的转型“秘诀”,从事食品加工业著称的他,如今有一张新名片,信息技术、咨询服务等是他兼顾的新业务。

  还有一些由台湾年轻人在上海创办的西饼店、法式餐厅等小企业,则适时调整定位,借助互联网、短信等营销新载体,融入大陆市场。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二00八年的金融“寒冬”,更坚定了上海台商以“变”应变的决心。

  上海台商协会会长李茂盛坦言,据其所知,目前台商面临的困难之一就是企业转型和升级亟待辅导,他期待大陆官员、专家为台商多多指路。

  据了解,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今秋已听取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沪台经贸合作的若干意见(送审稿)》汇报,加强沪台两地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业、现代农业等方面的合作,吸引台资企业总部落户上海等,均在研议之列。上海市台办主任杨建荣也证实,为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尤其是帮助中小企业,上海相关部门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