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台贸易额在去年现十年来首次下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粤台贸易额在去年现十年来首次下降
2009年01月20日 0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一月十九日电 (索有为 李志军 赖杨华)在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广东省对台贸易在二00八年出现了十年来的首次下降。黄埔海关十九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广东省对台贸易总值为四百三十八亿美元,比二00七年下降百分之一点六,占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百分之六点四。

  粤台贸易在去年呈现前热后冷态势。二00八年前六个月,受国际原料价格高涨及美元贬值影响,粤台贸易增幅达百分之十一,但下半年随着国际金融海啸的蔓延,单月贸易增幅开始迅速下滑,自九月起开始负增长,到十二月,降幅已经达到百分之三十四点四。

  据了解,在国际制造业产业链条中,台湾处于大陆的上游,台资企业在广东省设厂众多,生产物资多从台湾省进口。去年,广东省自台进口商品以机电产品、原材料类商品为主,主要进口商品金额均出现停滞或下降。

  在去年,粤台贸易额中对台出口四十八亿多美元,增长百分之四点二;自台进口约三百九十亿美元,下降百分之二点三。

  黄埔海关的统计数据还显示,粤台加工贸易转升为跌,一般贸易增幅缩水。去年广东省对台加工贸易进出口三百三十多亿美元,下降百分之三点六;一般贸易进出口六十六亿多美元,增长百分之五点四,增幅下滑十二点六个百分点。(完)

【编辑:唐伟杰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