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业界高度期许两岸金融合作共抗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业界高度期许两岸金融合作共抗危机
2009年04月11日 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四月十日电 题:台湾业界期两岸金融合作共抗金融危机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即将于上半年举行的第三次“陈江会”,两岸金融合作被列为重要议题。而正在厦门举行的“台交会”上,不少台湾业界人士已经表达出对两岸金融合作的高度期待。

  对于台湾业者而言,大陆广阔的市场潜力是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表示,大陆经济维持多年高速增长,贸易总额逐年扩大,企业金融需求随之而来;人民所得提高后,消费金融亦有需求。去年大陆各项贷款余额达三十二万亿元人民币,成长率达一成八,金融市场潜力无穷。

  詹火生同时指出,目前大陆是台商海外投资最多地区,加上从第三地的转投资,金额在千亿美元以上,台湾金融业若能赴大陆提供台商相关金融服务,是“鱼帮水,水帮鱼”的双赢局面。

  无可讳言,要想达到业界期待的效果,难以一蹴而就。不过,在“台交会”上,众多台湾业界人士依然对前景充满信心和高度期许。

  去年十二月,台湾富邦金控旗下的富邦银行(香港)成功参股厦门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台湾地区首家经第三地投资大陆银行业的金融机构。富邦金控总经理龚天行在“台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目前经营“并未达到预期”。但他亦表示,富邦金控第一个“吃螃蟹”,就是出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并不特别在意一时的经营成效。

  针对台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厦门商业银行拟在五月份设立中小企业部和台商服务部,整合两岸三地资源,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台资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富邦财产保险的厦门子公司也在申请中,龚天行对此表示颇为乐观。

  除了台湾金融业者对大陆市场的期待,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台湾制造业者也寄望两岸加强金融合作,以帮助台商“暖身抗寒”。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表示,经过国际金融海啸洗礼,大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三大银行已分居全球前三强。如果两岸金融开放与合作,将对两岸科技产业的发展大有助益。

  就在“台交会”期间,中国银行宣布八项支持台资企业的措施,并向十二家台资企业提供全面战略合作或授信额逾九十三亿元人民币,令台湾业界人士颇受鼓舞。

  台业界人士同时指出,台湾当局应尽快准许大陆金融机构赴台设立分支机构。这不仅为将来陆资赴台可提供助益,亦可以服务两岸企业,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