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日公布华航事故调查经过 将续调查维修设计

2008年08月29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八月二十一日出版的台湾各大报纸,均在头版醒目报道华航班机爆炸事件。二十日上午,中华航空公司编号CI-120班机在日本那霸机场爆炸起火,所幸机上一百五十七位乘客及八名机组人员逃生。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9日电 日本国土交通省航空铁路事故调查委员会29日公布去年8月中华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在那霸机场起火爆炸事故的调查经过报告。日方在这份期中报告指出,将继续调查华航维修及波音设计,并进一步分析,最终报告需再经过一段时间才可望出炉。

  据“中央社”报道,华航CI-120班机的波音737客机去年8月20日当地时间上午10时33分,在那霸机场降落驶往停机坪后,右主翼燃料箱漏油失火发生强烈爆炸,机身烧焦断裂,幸好机上157名乘客和8名机组员都安全逃生,未造成任何伤亡。

  调查委员会过去的调查曾指出,事故客机右襟翼前缝条内滑轨上的止档螺帽松脱并刺穿油箱,导致大量燃油外泄,造成引擎高热而起火燃烧爆炸。

  调查经过报告指出,针对火灾前漏油部位进行调查,在右主翼第五号前缘翼的滑轨槽下面后方发现约60毫米至100毫米破洞,止档螺帽由破洞朝油箱内部突出,松脱部位包括螺栓和螺帽共由8个零件组成,调查时发现少了垫圈等3个。

  报告指出,调查确认,靠近螺帽侧的垫圈若脱落,由于螺帽的外径和止档螺的洞孔直径及主滑轨的洞孔直径的关系,螺帽即使装在螺栓上面,止档螺会由整组零件中脱落,进而造成后者由主滑轨脱落。

  调查经过报告指出,包括波音737-800型在内的737型系列客机,在2005年12月为止,曾发生两件止档螺帽部位脱落事件,其中一件造成漏油,波音公司于同年12月15日对航空公司发出技术服务通知,建议利用维修的适当机会将螺帽由螺栓加以分解,再将螺栓的螺丝部份涂上防止松动材料,同时换用新螺帽。

  报告指出,波音在2006年3月28日发出上述技术服务的改订版通知,有关部分的实施内容照旧未变,2007年7月10日的技术服务新改订版则将指示分解的部份加以删除。报告详细叙述止档螺帽部位在华航班机发生事故之前已出现问题及波音的对策。

  报告指出,华航根据波音公司2006年3月的通知,决定实施分解螺栓涂上止松材料的作业,对拥有的14架相关客机依次进行,根据华航的维修纪录,事故客机是于去年7月6日至13日在台北进行定期C级维修期间的首日实施这项业。

  华航人员曾在发生事故一个多月前维修时将螺栓螺帽等零件加以分解,维修时忘记将零件归定位的失误可能性引起注意。报告指出,华航维修和止档螺帽脱落的关联性将是今后调查的事项之一,调查人员将进一步对安装情况以及华航维修问题进行调查分析。

  这项期中报告指出,有关华航客机那霸事故的基本调查已差不多结束,今后将进一步分析,听取有关人士的意见,并照会曾经参与调查的美国和台湾方面交换意见,今后调查事项包括维修与设计等问题,距离最终报告的完成预料将还有段时间。

  日媒曾报道指出,调查委员会指出襟翼的止档螺帽过小是波音公司设计上的缺失,要求波音改善。波音737客机在500型以前的旧机种,止文件螺帽的规格是大于襟翼前缝条内滑轨上洞孔的直径,但是包括华航事故机在内的600型以后的新机种,则是前者小于后者。

  报道并指出,波音将变更设计,重点是将止档螺帽变大,使它不会穿出襟翼前缝条内滑轨上的洞孔;另外,也将插入安全针,使螺帽固定不会脱落,日方在调查为何波音公司在设计新型机时将螺帽缩小。为防止类似事故重现,波音设计的改善问题成为重点之一。

  华航东京办事处人员今天针对国土交通省调查委员会公布的这项期中报告不予置评,只表示,将严肃地面对调查。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