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记协搜集记者心声:想对老板说"不要再裁员"

2008年09月02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日电 面对报业不景气,台湾的《中国时报》等媒体进行裁员。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今天公布连日来搜集有关记者最想对老板说的一句话,其中“资深不是罪过,请不要急着逼我走”、“请不要再裁员”反映记者的心声。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举办“九一记者节活动”,以“记者要团结,捍卫劳动权”为主题,邀请岛内多位学界、社运团体代表与会,呼吁记者团结起来,先捍卫自身劳动权益,才能进一步落实新闻专业自主的理想。

  新上任的台湾记协会长庄丰嘉表示,近来媒体环境恶劣,记者工作权遭到严重剥削,“记协到了面临转型的时候”,应强化服务功能,现阶段具体做法,是为许多优秀的资深记者提供一个网络平台,在没有商业机制的包袱下,监督“政府”,对社会真正发挥正面的影响力,凝聚记者的向心力。

  台湾记协秘书长刘嘉韵在活动中公布近半个月来,向记者搜集的“给老板的一句话”,其中,以吐怨气居多,而最经典的是“老板,请不要再叫我守陈幸妤”。这些来自记者的内心话,道出了岛内光鲜亮丽背后的新闻工作环境现况。

  今年《中国时报》大裁员备受关注,向来阵容最坚强的《中国时报》工会也因为现实考虑,不得不在日前召开临时大会,忍痛作出工会解散的决议。不少在线记者也感慨,希望对老板说,“资深记者不是罪过,请不要再裁员。”也有记者写下:“上班打卡,下班责任制。怎么样都是老板你赢!”

  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出席活动时表示,从记者给老板的一句话中,其实有很多诉求是有法律规范的,显然记者的劳动权受到漠视。他建议,不妨参考美国好莱坞编剧串联罢工的模式,“希望明年记者节,给各大媒体开一次天窗”。

  卓越新闻奖基金会执行长邱家宜等人一致肯定记者应全面加入工会的主张,希望借此告诉媒体老板“如何改善媒体环境”。

  台湾记协顾问、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则表示,现在的媒体乱像是恶性竞争的结果,也正是记者同业认真反思的时候。不管新闻媒体形式如何转变,她相信核心价值不会改变。

编辑:官志雄】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