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调查:近7成台湾学童认为钱够用就算有钱人

2008年09月03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3日电 近年来台湾的银行纷纷推出儿童理财营活动,已见成效。根据台北富邦银行3日所公布“儿童理财观念调查”结果发现,近7成的学童认为“钱只要足够生活需要”就是有钱人;已有32.2%学童有每天或是每星期记账的习惯;如果获得1000元(新台币,下同)的零用钱,8成以上小朋友愿意将一半以上或全额的钱存下来。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这次调查结果表明,学童在学习一系列理财课程后,不仅能具备基本的理财观念,更都能了解“金钱只是工具,不是万能的”,以及“施比受更有福”的意涵。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理财观念上,已有32%的学童养成每天或是每星期记账的好习惯,且从性别来看,女生会定期记账比例(38.3%)远高于男生(26.1%)。

  在储蓄方面,如果获得1000元的零用钱,有8成以上的小朋友愿意将一半以上或全额的钱存下来,且女生比男生愿意存更多的钱;多数的学童(83.6%)也已具有风险概念,愿意储蓄的原因是为了以备不时之需。

  此外,这次近400位的受访学童中,有三分之一的小朋友有固定的零用钱(35.2%);但也有三分之一的小朋友(30.7%)没有固定零用钱的。在问到“每月有多少零用钱”时,有27.2%的小朋友每个月零用钱在100元以下,24.7%的小朋友在100至500元间。有趣的是,有高达50.6%的小朋有希望父母能固定每个月给100至500元的零用钱。

  调查结果显示,整体来说,多数的学童已经具有一般的金融常识,有8成的小朋友知道“向银行借钱不还会失去信用”;在媒体的经常报道下,有高达96%的学童知道“卡奴”的意思。

  多数的小朋友(92.4%)也了解ATM提款机的基本功能“领钱”,至于提款机所具备的其它功能(例如存款、缴税等),多数小朋友就不太清楚;但年龄越大的小朋友所知道的提款机功能就越多。

  此外,在被问到“认为有多少钱才是有钱人”时,近7成的学童认为“钱只要足够生活需要”就是有钱人,而有近2成的小朋友(18.6%)觉得“拥有1亿元”才算是有钱人。而“若是有很多钱最想做的3件事情是什么”,依序是“捐款给有需要的人”(70.8%);第二是“出境玩”(47.9%);第三是“买家人想要的礼物”(42.3%)。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