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新西兰人看台湾:到处是好奇心 什么都可能发生

2008年09月09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9日电 台湾《联合报》9日刊发对新西兰人毕大尉的访谈内容,在一个外国人眼里,台湾是一个“好奇心淹台湾”的地方,毕大尉甚至认为,台湾是个“什么都可能发生的地方”。

  毕大尉17岁就离家独立,以工作赚取旅费的方式旅行,曾二度从新西兰旅居伦敦,2006年来到台湾。以教英文为业,毕大尉不久前开了一专卖店,卖新西兰家乡味,却意外帮他认识更多台湾的不同面向。

  这个岛 什么都能发生…

  问:你对台湾人有什么印象?

  答:台湾人很友善,也很好奇;路上不认识的人,也想知道你做什么、赚多少钱。

  我刚到台湾时,一句中文也不会说,只有写着旅馆名字的纸条。那个出租车司机带我绕来绕去、打电话问很多人,我们花了一个半小时才找到那个地方。在那一个半小时里,我从哪里来、家里有哪些人、去过哪些地方,司机都一清二楚了。

  要开这家小店前,我和朋友亲自油漆、改装,左邻右舍走过,都很好奇以后要开什么店。有个太太路过,跑进来找我们聊一聊,她离开一阵子后又回来,带了很多食物、饮料慰劳我们。这在别的地方很少会发生!

  问:你对台湾社会有啥观察?

  答:台湾人很爱干净,进别人家里都要脱鞋;但是上厕所用过的卫生纸,却丢在垃圾桶。

  跳舞吧 不怕人潮围观…

  在公园跳舞的老人,也很有趣。被那么多人看,他们一点也不会不好意思。在我的观念里,在公园里慢跑、做运动、打太极拳都很好,但是跳舞……还是觉得怪怪的,至少我做不到。

  有一次,十几、廿个跳完舞的老先生、老太太,成群结队到我店里吃新西兰咸派,真的很好玩。我觉得他们充满尝试的勇气,也体会到这个老小区的老人,不输年轻人的活力。这是我以前在补习班教英文时,看不到的另一面。

  7-11已变台湾文化了。生活方便,是我爱上台湾的第一个理由,不管搬哪里都有便利商店,多晚都买得到东西吃,站在路边几分钟就有出租车。要是在新西兰,打电话叫车之后,起码得再等四十分钟。

  人黏人 与自然却疏离…

  问:你认为台湾的人与自然的关系如何?

  答:我很喜欢到新店的碧潭游泳,但是那里的垃圾越来越多。我觉得很可惜。

  这里人和自然的关系很疏离。太阳很大,西方人迫不及待脱衣服晒太阳,台湾的女生却撑阳伞,就怕晒黑了。我觉得皮肤黑很健康呀!但我相信很多人宁愿待在有冷气房的都市,觉得比较安全、舒适。

  习不习惯接近自然,跟教育制度有关。我在新西兰,也是都市长大的小孩,但我们放学后到吃晚饭前的几个小时,都在户外玩、爬树。台湾的小朋友功课压力太大,放学后还要补习,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有冷气的地方,怎么会习惯接近大自然?

  台湾小孩需要更多时间去玩。小孩子可以从玩耍、游戏中学习社交的能力,学习靠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玩”也是一种重要的学习。

  等红灯 摩托车挤到爆…

  问:你如何看台湾流行骑自行车的风潮?

  答:的确,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多,环保、节能减碳,我觉得很好。但老实说,我爱摩托车,因为我太懒了,哈哈。

  台北搭捷运很方便,骑摩托车却可以更认识台北的大街小巷。我知道很多人批评摩托车制造空气污染,但我一位加州来的朋友说的很有道理。有次她在等红灯时数一下,路口有四十部摩托车,“你能想象在加州,一个路口停四十部汽车吗?”她认为,摩托车比汽车少占都市空间,我非常同意这个看法。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