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卫生部门:骑自行车上下班时十字路口最要命

2008年09月11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卫生部门公布自行车安全调查,发现在上下班尖峰时间,最容易发生自行车意外。

  中新网9月11日电 油价高涨加上地球暖化,民众骑自行车上下班成风潮。不过,台卫生部门今天发表最新研究警告,自行车最容易在上下班尖峰时间的十字路口发生事故,骑士易被大型车或右转车追撞。专家强烈呼吁,在车道未能分流之前,不应该鼓励民众骑车上下班。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过去一般认为,骑自行车受伤,不外乎是天雨路滑摔倒,或是一时失去平衡而跌伤。但是根据这项调查却发现,台湾车道过小,大小车没有分流,自行车骑士快速穿梭在车流中,如胆敢跟汽车争道,就是导致自行车骑士受伤的主因。

  且自行车骑士受伤比率快速攀升,2000年只有1800个受伤人次,到了02年,受伤人数暴增两倍,一年就共有3700人次因自行车车祸受伤而就医。受限于统计资料,还未纳入近几年的资料。

  受伤骑士绝大多数是因为肢体擦伤、骨折等原因而就医,至于小擦伤而没有就医的人数更无法统计。不过,3700个受伤人次中,有220个伤重不治死亡。

  台北大学公共卫生学系主任邱弘毅指出,自行车骑士受伤的“热门地点”在十字路口,占四成之多。二成在快车道、一成一在慢车道,一成二在十字路口附近。他说,许多自行车骑士骑经十字路口时,正好被右转车撞个正着,或是自行车骑到快车道,结果被大型车追撞。

  研究显示,自行车安全帽在时速24公里的撞击下,可吸收九成的冲击力。但是被大型车追撞,就算戴自行车专用的安全帽也无法保护骑士,邱弘毅说,这不是代表不用戴安全帽,而是自行车根本不该骑到车流中。因此他强烈建议,在车道未能分流之前,不应该再鼓励民众骑车上下班,因为实在太危险了。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