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检方查出陈致中借空壳基金会受益千万美金

2008年10月09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9日电 台湾检方特侦组调查陈水扁家庭洗钱案,查出陈水扁之子陈致中曾以个人名义,在欧洲列支敦士登成立纸上基金会,再以该空壳基金会在贝里斯成立纸上公司,事后以公司名义存入一千万美金到开曼群岛控股公司,受益人就是陈致中本人。特侦组怀疑陈致中洗钱、隐匿海外资产手法高明,绝非单纯人头,涉案很深。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特侦组目前仍针对扁家资金流向,进行最后查证。若查证顺利,最快在下周就会再度约谈陈致中、黄睿靓夫妇。特侦组将依照案情需要,采取相关强制处分。

  欧美成立空壳单位 非单纯人头

  据了解,特侦组已向瑞士联邦检察署请求协助,提供陈致中、黄睿靓夫妇的海外账户明细,以便进一步调查。

  特侦组日前二度搜索扁家后,复印陈致中夫妇两人护照复印件,目的是要追查他们赴岛外的行程,是否奉母命去操作洗钱,怀疑他们部分赴美、赴日行程及动机可疑,将再传唤两人说明。

  特侦组发现,陈致中曾透过海外理财专员,以个人名义、纸上文书作业方式,先在欧洲小国列支敦士登成立一个空头基金会,再以这个基金会名义转往中南美洲国家贝里斯设立纸上控股公司。

  事后,陈致中再以这家纸上公司名义,存入一千万美金到开曼群岛的控股公司,并在理财专员的协助下,将自己列为公司及海外账户受益人。

  隐匿海外资产节税 己列受益人

  特侦组认为,陈致中先以成立基金会,再设立纸上公司,手法相当繁复及专业。由于陈致中以基金会名义在贝里斯成立公司的时间,属于扁家海外洗钱的中后期,应该是为了隐匿海外资产及节税用途。

  陈致中多年来经常往返岛内外,次数多达数十次,甚至在2006年12月间母亲吴淑珍开庭昏倒住院当天下午随即搭机前往日本、美国,过程可疑。

  据了解,特侦组发现,陈致中在美国求学期间,曾经亲自找岛外理财专员处理吴淑珍海外资产,应是奉母亲吴淑珍之命前往岛外,从事海外资产移转、隐匿等工作。

  而且吴景茂及黄睿靓等人在新加坡及瑞士相关银行账户、纸上控股公司的代理人,几乎都是吴淑珍及陈致中。特侦组怀疑,陈致中涉案程度很深,绝非不知情的人头。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