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王永庆生前轶闻趣事:不住大房子,嫌尿尿麻烦(图)

2008年10月17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7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16日在美国辞世,王永庆以经营米店起家,而成为年营收破兆元、闻名全球的塑化集团。他的一言一行,都秉持着“勤劳朴实”的精神,深深影响台塑集团,也成为台湾企业家学习效法的对象。台湾媒体17日集中报道了王永庆生前的轶闻趣事。

  家财虽万贯 生活简单随兴

  王永庆以经营米店起家,而成为年营收破兆元、闻名全球的塑化集团,被誉为台湾“经营之神”。他的一言一行,都秉持着“勤劳朴实”的精神,深深影响台塑集团,也成为台湾企业家学习效法的对象。

  王永庆热爱工作,一生奉行“勤劳朴实”的精神,从未离开过工作。这次在美国辞世,就是担心次贷风暴对美国子公司影响,亲自赴美视察。

  王永庆经营企业的理念独树一格,且处处以身作则。虽然家财万贯,但他不重视物质,对于自己的生活,他说:“自在、合理就好。”简单而随兴。

  他对自我要求则十分严格,不断努力学习,他曾说:“像我这样一个身无专长的人,永远觉得只有刻苦耐劳,才能弥补自己的不足。”他认为,“今天能在事业上有一点成就,主要是对认定的目标全力以赴,认真学习,绝对不以任何理由退缩和迟疑”。

  许多人对王永庆的成功十分好奇,面对外界的赞美,王永庆就会提到,感谢童年困苦生活。他曾说:“直到今天,我还常常想到,由于生活中受过煎熬,才产生我克服困难的精神与勇气。幼年生活的困苦,也许是上帝对我的赐福。”

  享高寿 吃鱼吃生菜必做毛巾操

  王永庆得享高寿,担任医疗小组召集人的吴德朗表示,王永庆生活规律,每晚约9时就寝。王永庆生前受访时曾聊到饮食习惯,他常吃鱼和生菜色拉;毛巾操也常被人津津乐道。

  吴德朗指出,王永庆过去身体还不错,都是年纪老化引起的疾病,如几年前有心律不整,心脏瓣膜有一点钙化,但不至于心脏衰竭,一年会有几次感冒,因此肺部感染而引发肺炎,还有就是退化性关节,近来行动不便,走路不太稳。

  吴德朗说,王永庆退休后生活规律,每天9时睡觉,凌晨2时起床,做一两个小时运动,然后再睡回笼觉。过世前一个月,才做过全身例行健检,没发现异样,平常也是每3个月做详细的健检,非常遵守医嘱。

  至于饮食,王永庆生前受访时谈论养生秘诀时曾表示,以清淡饮食为主,会吃鱼与生菜色拉,他认为蔬菜生吃最好。记者还特地问他是生机食品吗?王永庆回答:“蔬菜,不要煮啦,色拉、色拉。”夫人李宝珠也说,王永庆虽然吃的不多,但却讲究食物新鲜,所以她经常必须清晨去菜场精挑细选。

  王永庆直到80多岁,还能跑5000米,曾留下36分30秒的纪录,9年前开始只鸣枪不跑步。

  早年,王永庆常做撞墙功,就是以背对着墙撞上去,据说撞墙会使全身的气再循环,后来比较常做毛巾操。在他83岁那年,日本电视台还派人来记录他每天半夜做的“毛巾操”,这个他每天必做的运动,其实非常简单,只需在家里双手握紧长毛巾,前后左右摇动到身体发热,除外,他偶尔也搭配跑步、游泳等其它运动。

  王永庆早年曾因胃溃疡、甲状腺疾病接受开刀外,罕有重大疾病,直到数年前因罹患感冒并发肺炎,才使体力日渐衰退。长庚医师指出,就像许多老人家一样,偶遇风寒就会感冒,王永庆也是因为近年屡有感冒,并合并肺炎,因此造成食欲不振,体力开始走下坡。

  说中文不轮转 讲俚语有趣味

  王永庆生前经常以“田螺含水过冬”与员工共勉,要求上下一体应凭恃强韧体质,艰苦度过难关,犹如含水过冬的田螺,在严冬过后又是海阔天空。王永庆说话时很喜欢用台湾俗话。他不太习惯讲普通语,有时候虽然“打鸭子上架”,但是讲得不是很“轮转(流利)”,听众往往“雾煞煞”。

  瘦鹅变肥鹅

  但是听得懂的人认为,以台湾俚语贯穿话题,具有“画龙点睛”之妙,会令人莞尔。例如王永庆提出的“瘦鹅理论”,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

  王永庆每次谈起台湾产业成长过程时,就会提出“瘦鹅理论”。他说:“台湾不是没有机会,只要提供机会给台湾,台湾也能茁壮肥大,宛如提供给瘦鹅食物,就能够长至8台斤重肥鹅。”他所指的“瘦鹅”就是以前的台湾,“食物”则是60年代的加工产业。他认为,台湾居民以勤俭、朴实的美德创造台湾经济奇绩,由“瘦鹅”变成“肥鹅”。

  有人弄猴笼

  2000年时,法务部门反对台塑企业购买六轻麦寮港码头用地,王永庆当时很生气的说:“有人在弄猴笼(台语),是谁大家都很清楚。”“弄猴笼”的意思就是有人在作怪、玩弄手段,要把猴子抓进笼子里,让它动弹不得。

  虽然以“猴仔”来形容台塑企业很不恰当,但王永庆讲这句话时就是这个的意思,话中也含有悲壮的语气。

  讲起两岸分工的问题,王永庆的弟弟、台塑企业另一位创办人王永在也喜欢用俚语,他最常说:“大粒石头也要有小粒石头塞缝(闽南语)”。“大石头”是指台湾的塑化业者,“小石头”是指在大陆从事塑料加工的台商。王永在认为,一旦大陆各大石化区设立后,当地台商自然会购买便宜且方便的大陆原料。台湾塑化产业若失去这些“小石头”支撑,“大石头”就会不稳固,甚至可能倒塌。

  2000年底,中油与台塑企业展开油品战发动抽奖促销活动时,王永在曾说:“一只猫仔困好好,你要将它搔醒,醒来后变成了一只虎。”所谓“猫仔”是指“中油公司”。醒来后的“中油公司”变成了强劲的竞争对手。因此王永庆、王永在兄弟指示台塑石化、台亚石油公司拓展台塑连锁加油站时,要求采取稳扎稳打的策略,不再举办促销活动。

  座车跟他18年 理发只剪不洗

  王永庆出身清寒,做生意逐渐发达之后也不改勤俭本性。王永庆的凯迪拉克加长型座车,整整跟了他18年。他的俭省精神不仅发挥在生活中,也影响企业经营。

  许多人知道王永庆节省,他对事物的珍惜,深受母亲影响。王永庆幼时家境并不好,母亲在住家旁种菜贴补家用,王永庆事业有成后,被员工昵称“台塑阿妈”的王詹样女士还在台塑大楼顶楼开辟菜园,亲手种植家人吃的蔬菜。

  王永庆做毛巾操的毛巾破烂仍舍不得更换;利用纸张背面、甚至四边留白处写作的小习惯,都是王永庆节省的一面。

  王永庆说,企业经营理念是要体认人性“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勤劳、节俭、务实”也是台塑集团从上到下一致的精神指标。

  王永庆和王永在兄弟都在同一家理发店剪头发,剪一次约两百元。理发师说,王永庆的发型很简单,不麻烦,每个月来修整一次,“只剪不洗”,连王永在的两个儿子也在同一家理发店剪头发。

  王永庆早年曾上电视接受访问,亲自讲他节省的小秘方,例如家中肥皂用到最后时、只要加水融合还可贴在新肥皂上一起使用,完全不浪费。

  另外,他的“奶精小故事”,也最为人津津乐道。他以前一直有喝咖啡习惯,但倒完奶精后,他一定会再用一点咖啡“冲”回奶精球里,务必用尽最后一滴奶精。这个小故事也让很多有同样习惯的人相当开心,因为,“可是跟经营之神一样省喔!”

  这种小处节约资源的要求,让台塑集团追求用“较低成本提供更好服务”。例如早年洗肾很贵,一次约新台币六千五百元,王永庆认为四千元是合理价位,为了符合董事长要求,长庚医院自行研发洗肾的透析液,在材料供应上四处比较,能够自行开发的就自己做,降低洗肾病人的成本,终于达成目标。

  住饭店不爱大房 嫌晚上尿尿麻烦

  今年农历年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入住剑湖山王子饭店并畅游主题乐园,舍总统套房改住一般贵宾套房,表面上是说房间太大,晚上尿尿麻烦,其实是显露王永庆节俭习性。

  剑湖山王子饭店安排要送餐至王永庆房间,也是被他婉拒。因为他却觉得人好好的,走到餐厅用餐即可。剑湖山总经理回忆当时全程接待王永庆的情景,仍然是充满敬佩与赞扬。他说,王永庆看到剑湖山王子饭店总统套房的格局,直接反映“不用那么大间。这样我晚上尿尿要走一大段,麻烦。”

  事实上,剑湖山王子饭店早就知道王永庆节俭成习,但是考虑到他的身价与地位,才要将总统套房安排给他住。结果,王永庆所展现的勤劳节俭程度,比接待人员所了解的还有过之。

  “即使地面有坡度,只要能走,他就不喜欢别人扶持。坚忍不拔的毅力由此可见。”

  王永庆的勤俭故事众多,几年前他到六轻管理部视察,陪同干部引导他上二楼的董事长办公室,一开门的第一句话竟然是: “这么大,太浪费啦!。”

  六轻工业区管理部经理吴欣哲说,王永庆一年平均到六轻两次,大多选在非上班日,不想麻烦太多人。吃饭也以简单养生为原则。例如,用云林水林乡盛产的蕃薯、北港镇的花生做成料理,制作成本虽低,却富含乡土味、古早味,他特别喜欢。

  王永庆肌肤光滑 芙缇最佳代言人

  王永庆创立台塑企业,对所有的产品深具信心。近两年来,台塑生医连续开出多项保养产品,他也担任试用者,使用过后的效果不错,台塑生医才会推上市面。

  王永庆生前脸部肌肤光滑细致,显示身体健康外,擦了四年的芙缇(Forte)草本保湿营养凝胶更是功不可没。四年前,王永庆要出国,因国外空气干冷,他女儿王瑞瑜建议带一瓶保湿营养凝胶带在身边擦抹。当时,台塑生医(前身为台化清洁剂事业部)协理杨昆烈拿了一个不起眼的瓶子,装满台化开发的保湿营养凝胶,拿给王永庆随身携带。没想到,王永庆使用结果非常满意,他一擦就是四年,至今仍持续使用中。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