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蔡志忠谈成功学: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

2008年10月24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台湾漫画家蔡志忠 中新社发 慎重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4日电 什么样的人叫不醒?知名漫画家蔡志忠说,“装睡的人,叫不醒。”装睡的人,是指什么事都不做,只会妄想好事自动发生的人,通常是失败者的同义词。台湾《讲义杂志》文章说,看似“出世”却隐于市,蔡志忠的确有资格给这个答案。因为,很少人能像他活得这般“清醒”且早慧。蔡志忠的成功学认为,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

  文章摘录如下:

  一九四八年生于彰化的蔡志忠,初中没毕业就在台北找到画漫画的工作,从此一个人只身北上闯荡,十五岁成为职业漫画家,出版第一本漫画,至今已画出三百本作品,在全球卖出四千万册。

  这位初中肄业的“资深中辍生”,以漫画实力及自学狂热,画出了《庄子说》、《老子说》等一系列畅销古籍漫画,他也曾创立卡通公司,拍摄《老夫子》、《乌龙院》等电影,获颁金马奖,一九八五年更当选十大杰出青年。

  在这个重视文凭与人脉的现代社会,究竟蔡志忠迎向成功、避免失败的秘诀是什么?蔡志忠强调,一个人想要不失败,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愈早知道“我是谁”、“我能做什么”、“我不能做什么”,愈可能远离失败。因为“把自己最擅长的事,做到最极致,就会很成功、很有名、很有钱。成功,只是随之而来的附属品。”

  蔡志忠指出,还必须订定明确目标,且分分秒秒朝着目标逼近。只可惜,大多数人一生都在“装睡”,也就是什么都没做,却一直妄想好事会自动发生。“如果你不想失败,一定要从装睡中醒来,一定要做好所有准备,并付诸行动。”

  蔡志忠一直很知道“我是谁”。早慧的他,对着爸爸买给他学写字的小黑板,四岁半就决定以后要画画;上初二时,他主动把作品寄给台北出版社并获录用后,告诉父亲自己要休学,到台北开始专业漫画家的生涯。他父亲反问他:“找好工作了是吗?”就让他顺性发展。

  虽然课业中断,但蔡志忠对知识的探索从未停止,这从他令人惊叹的“自学”成果即可看出一二。蔡志忠家中有近千本排列整齐的笔记,全部都是他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记录下来的自学心得,包括老庄思想及佛法要义,还有他在五十岁后,兴趣转向物理、数学及时间等领域,闭关多年潜心研究自创的科学公式。

  对蔡志忠而言,“成功”是指对的人,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并且把事情做对;“失败”则是不对的人,在不对的时间,做不对的事,也没把事情做对。

  “成功需要客观的条件,但失败往往百分之八十是自己的因素。”他强调,人贵自省,知道“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才能知天知地、知己知彼、知变化。

  他说,很多人常讲自己多爱画画、多么喜欢音乐,但因为家里的期待或为了现实因素,只好“被迫”从事一份自己不感兴趣的工作,这在蔡志忠听来,都是“不够爱”。“一个说自己很爱画漫画的人,画不画跟有没有人刊登,两者有什么关联?关键在于,你够不够爱它,爱到可以不怨不悔地一直做下去。”

  没有文凭的蔡志忠,凭着超强实力,建立起无畏的自信,就在于他了解自己的绘画天分与狂热。这也是他常说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一辈子至少都可以找到“一把刷子”吃饭,问题是你得尽早找到这把刷子;而成功者,多半是很早就找到的人。

  现代人多数不爱自己的工作,做一行怨一行,总觉得自己怀才不遇者。在蔡志忠看来,抱持这种心态,想要成功,简直是缘木求鱼。因为他从来不认为有怀才不遇这回事,通常自以为怀才不遇,问题多半出自于自己“没才”、“没料”。蔡志忠深信,每个人都恰如其分地扮演自己最擅长的角色,就会成功。“让鱼当鱼、让鸟当鸟,因为天性不一样,会飞的鱼绝不是鸟,看在鸟的眼里,那怎么叫飞,不过是跳跃罢了。”

  清楚了解自己后,蔡志忠认为,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是立定明确目标。就像登山能攀顶的人,通常不是走得最远、最快的人,而是在第一时间就确定目标,并且分分秒秒都朝着目标逼近的人。但确定目标前,必须先知道“我是谁”、有什么条件,否则会立下“假的”目标。

  二十三岁时,蔡志忠想成为动画导演,利用每天午休时间,画漫画、写剧本、编故事,后来果然有机会,拍了日本芥川龙之介的原作《杜子春》。可见“如果都准备足了,怎么会失败?”

  一般人以为努力就会有成就,蔡志忠也认为“那是骗人的”,但这不代表不需要努力,而是要有目标及方法;采取行动前,必须先思维,才不会失败。

  目标明确后,行动更要有节奏、有决心,就像《孙子兵法》所说:“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只是一般人多半很认真,却不懂快慢节奏的时机判断与拿捏。

  “针对单一目标,成功只有一条路,但失败则有一百万条路。”蔡志忠也指出,人会失败是因为准备不足,一招半式就想闯江湖,遇到险恶当然无法因应。

  一个人若不认识自己的底线就贸然挑战,必然会失败;一旦习惯失败,就会习惯负面思考,所以,他奉劝想要成功的人,千万不要受失败者的负面思想所影响。

  对于成败,蔡志忠还有两个透彻的观察及反思:一般人为什么小事易成、大事易败?为什么别人说“不”,是我的失败?

  他举例,假如口袋里只有五十元,外出吃饭就是买一碗阳春面加两颗卤蛋,绝不会做超乎自己能力的事。但“为什么面对大型投资或人生重大决定时,就不会想先摸摸自己口袋呢?”蔡志忠说。很多人失败是因为不了解自己的底线,以为自己做得到,但却停留在“装睡”的空想阶段,自然不可能达到目标;又或者误以为未来的趋势,会朝着自己所想的方向发展,但事实不然。

  此外,很多人会将自己的提议遭人拒绝,视为天大的失败,事业如此,感情更是如此。但蔡志忠认为,“如果我确定那件事是对的,我也做了对的事,但对方不答应,我不定义那是我的失败”。例如,提出很棒的企画案,却遭事业主拒绝,他也不会归类为失败。蔡志忠观察,一个人只要心存失败的想法,“执行计划时手会发抖,讲话零零落落;追女孩子偷偷摸摸……成功怎么会靠近?”

  人很容易因为害怕失败,而却步不前;蔡志忠比喻,有哪只鸟、哪条鱼或哪棵树会因为怕失败,就不唱歌、不游水、不成长的呢?除非是高山的树,硬被移植到盆栽,逆了天性,否则“只要把自己摆在对的位子上,没有不变成蝴蝶的毛毛虫”。

  他认为,年轻人要远离失败,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要了解自己,可以从做笔记开始。拿出两张纸,一张写我会做什么、我不会做什么,另一张写我想做什么、我不想做什么。经常思考,就会愈来愈了解自己。

  即使已是公认的成功者,蔡志忠还是有感而发地说,虽然我们有很多时间,能兑现的只有此时此刻;就算拥有再多的房子,也只有一个身躯可以居住;因此,每个人都应把握当下,了解自己,只要是对的事、对的时间、对的路,就要全力以赴。

  “扮演自己,才是善待自己,”蔡志忠说,虽然云会飘、鸟会飞、水会流、鱼会游,但还是当自己最妙。一个人若能确切知道“我是谁”,并以万全的准备,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地把自己最擅长的事做到极致,人生又怎么可能失败。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