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辜仲谅返台配合调查陈水扁弊案 获1亿元交保

2008年11月25日 0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5日电 在陈水扁一家涉入的“龙潭购地弊案”中扮演中间人角色的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在滞留日本2年后,24日返台并到台湾检方特侦组接受讯问。经长达12小时讯问后,特侦组谕令辜仲谅以新台币1亿元交保。

  据“中央社”报道,辜仲谅结束应讯后向在场守候的媒体发表两点声明,对自己因红火案等所造成纷扰,向社会大众与中信金全体股东表达诚挚歉意。

  辜仲谅说,此次返台,除希望直接面对司法调查,将过去相关事实厘清,更希望让这些事件对中信金的影响降到最低;至于其它相关细节,因检察官训令侦查不公开,不能多说。

  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表示,审酌辜仲谅遭台北地检署通缉,仍愿主动回台接受调查,特侦组认为他已无逃亡之虞,并无羁押必要,参酌相关情状,对辜仲谅谕令1亿元交保,可使用台支本票。另外,检察官也对辜仲谅做入出境告知的境管通报,并未限制他出境。

  陈云南说,原本台北地检署侦办有关辜仲谅的6个案子,都已移到特侦组调查。

  特侦组今年8月起侦办陈水扁家庭洗钱疑案,后来查出竹科龙潭购地案,怀疑辜仲谅与台泥董事长辜成允为答谢官方高层协助,让官方以高于市价金额向辜家购地,事后辜家再汇款数亿元进扁家相关账户,为突破案情,在讯问过辜成允后,特侦组就一直希望补齐辜仲谅证词,让扁家疑洗钱案轮廓更形完整。

  由于金融弊案涉重刑是辜仲谅迟不返台的主因,但辜仲谅又是扁案重要关系人,特侦组很早就研究策动辜仲谅返台,最后决定援引相关规定,把台北检方的案子统一移转至特侦组。“检察总长”陈聪明11月17日召集开会敲定这项方案的同时,特侦组也派员与辜仲谅联系。

  台泥董事长辜成允日前应讯时说,2003年8月,当他陷入资金运作困境时,辜仲谅为他引见了陈水扁一家收贿的“白手套”蔡铭哲、蔡铭杰,双方达成秘密交易。随后,辜成允名下公司位于新竹科学园区龙潭园区的土地,被当局以“先租后买”方式划为竹科用地,并编列预算,最后以86亿元新台币成交。

  辜成允承认,作为答谢,他曾分4次向陈水扁家族的秘密账户汇款,金额高达4.2亿元新台币。陈水扁夫妇在接受检方讯问时,却一致表示这些汇款是辜成允的政治献金。

  据了解,辜仲谅与辜成允的说法大致相同,即龙潭购地案交易完成后,汇款扁家友人蔡铭哲账户的款项是挹注给政界人士的献金,并非行贿款。至于中信金插旗兆丰金弊案及二次金改等相关案情,辜仲谅供称都是为扩充企业规模所进行的合法投资。  

  特侦组将透过辜仲谅的证词,厘清先前辜成允作证时所称给扁家“佣金”,是否构成贿赂,以及相关人等是否涉及行贿、受贿。项目人员认为,辜仲谅的证词对厘清龙潭案有相当大的帮助。

  当天,特侦组侦查竹科龙潭购地弊案,再次传讯前“行政院副院长”林信义,林信义讯后被饬回。

  至于“国务机要费案”部分,前陈水扁办公室主任林德训遭特侦组借提问讯,讯后林德训以新台币20万元获得交保。近5天来,停止羁押的陈水扁家族系列弊案的涉案被告还有:原陈水扁幕僚机关出纳陈镇慧、吴淑珍“特别助理”蔡铭哲、前竹科管理局局长李界木。此间舆论分析,这4人之所以能重获自由,很有可能是因为已经转为检方的“污点证人”。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