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景气差求神者增多 台湾道士职业"钱"途看俏(图)

2008年12月03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今年是鼠年,是十二生肖的大年,不少庙宇举行建醮法会,道士行业在不景气中,一点也不受影响,图为道长(中)带领四名道士做法。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经济景气差,但庙会或丧事法事仪式一点也不能少,道士成为台湾不景气中收入较优的职业。一般法事起坛至少六万元(新台币,下同),大型法会含纸糊神骑、法坛动辄近百万,道长月收入十万元以上者比比皆是。

  今年肖鼠,是十二生肖的大年,不少庙宇造醮办法会;加上景气差,社会求神者多,或请道士做法事消灾,道士的法会多到应接不暇。

  高雄县“西公厝”张家是有名的道士家族,今年拜师学艺想入行者也明显增加。“西公厝”张家迄今相传十代,四十多年前鼎盛时,方圆一公里百户张姓人家都从事道士相关行业,其间虽一度没落,但最近学的年轻人又增加。

  而白砂仑郭家也已五代当道长,出了二十多名正一宗嗣汉道长,郭家第四代道长郭献义说,道长一个月办事大概有十多万元,曾有庙宇做“九朝王醮”科仪,包括道长、道士和后场上百人,加上整个醮事科仪、纸糊神骑和神坛,一付要价四百多万元。出身“西公厝”的正修科大讲师张誉熏说,一场法会道士起码行情是四千元。

  高雄市道士工会理事长吕锡勋说,道士行情“一朝”科仪约六万元,“三朝”二十万至三十万元,“五朝”六十万至七十万元。一场庙会醮科科仪道士收入一万五千元、道长约三万元;一般人家祈安仪式道士六千元、道长一万二千元,打锣鼓的后场人员,一天一千五百元到二千五百元。

  郭家道士郭献义、郭孟杰父子是第四、五代,如今只要郭家受聘开坛,不仅父子上场,连郭孟杰才四岁的儿子,也跟着爷爷在“后场”学敲锣。

  台湾道家大致分为“正一宗”和“太一宗”二大门派,都说“十年有十个状元,却出不了一名道士”,说明“道士无价”。道教青年总会理事长黄史是太一宗嗣熊四十七代“大宗师”。他说:“我做一场要三万六,天师一场十万元,嘛有人抢着请。”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