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八成四民众不愿花钱 台储蓄意愿连三年全球第一

2008年12月09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行政院”8日通过消费券特别预算案,盼藉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但据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台湾高达八成四的民众宁愿储蓄不愿花钱,储蓄意愿连三年全球第一。

  另据“主计处”统计,去年台湾储蓄率达29.85%,创十八年来新高,民众储蓄毛额3.87兆元、超额储蓄(储蓄与投资差额)1.15兆元,都创历年新高。预估明年超额储蓄更将上看1.19兆元。这些都显示民间消费及投资态度保守,不利于岛内经济发展。

  若从储蓄动机来看,调查发现消费信心低迷,多数台湾民众表示储蓄是为了应付未知的环境,少数则是为了医疗与退休支出。

  就实际储蓄行为看,亚洲国家及地区储蓄率通常较高,去年韩国储蓄率30.53%,香港33.7%,新加坡更高达48.54%,台湾的29.65%,在四小龙中相对较低,但与美英法等国约在14到19%相较,台湾储蓄率仍偏高。

  “主计处”表示,台湾储蓄率在1986年曾达到38%的高峰,超额储蓄率则高达20.94%,90年代因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投资增加,超额储蓄率降为2.9%;2001年受到网络泡沫影响,储蓄率又走高,2003年超额储蓄首度破兆,超额储蓄率也提高至9.28%。其后岛内储蓄率约维持在27%上下,超额储蓄率则降至5.6%,但去年储蓄率攀升至29.85%,超额储蓄率达8.9%,预估今、明两年储蓄率为28.6%及29.37%,超额储蓄率为7.44%及8.9%。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