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检察官如何令扁案拨云见日:分工+高超侦查技巧

2008年12月12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特侦组侦办陈水扁家族洗钱及机要费等案,今天将陈水扁依贪污等罪起诉。8位检察官各自分工,厘清繁复的扁家资金去向,并以高超的侦查技巧突破被告心防,让全案露出曙光。

  特侦组侦办扁案,超越过去分组办案模式,包括主任陈云南、检察官沈明伦、朱朝亮、吴文忠、越方如、林(吉吉吉)慧、李海龙、周士榆等8人共同纳入项目小组,协同办理这件世纪大案。

  陈云南与沈明伦同为司法官训练所第17期的资深检察官。在本案中期开始担任发言人的陈云南,长年穿着短袖中山装,对媒体发言一向言简意赅,侦办期间几乎周六、周日都到办公室工作。虽然多数媒体对他不愿透露案情的态度颇有微词,但十分敬佩他的工作精神。

  沈明伦过去曾在“高检署查缉黑金行动中心”服务,侦办前“立委”罗福助超贷案等大案。他在扁案侦办期间相当低调,与周士榆负责机要费案后续侦办,过去几个月,仅在9月15日全体检察官声援“检察总长”陈聪明的记者会上露面。

  朱朝亮为司法官训练所第23期结业,历任金门、云林及台南地检署检察长,也是检改会创始人之一。他与好友吴文忠及李海龙在扁案中,负责侦办龙潭基地开发案及南港展览馆案。

  特侦组唯一的女性检察官越方如,为法训所第29期结业,与林(吉吉吉)慧过去共同侦办过民进党首长特别费案、中药商公会案、319枪击案。两人在扁案中共同负责海外洗钱、企业汇款等案情。

  林(吉吉吉)慧、李海龙、周士榆3人为特侦组最资浅的检察官,但在扁案的侦办过程中任务最艰巨,负责大部分被告的讯问,以及声押庭的莅庭工作。尤其林(吉吉吉)慧,虽然他在过去10几年的检察官生涯均在宜兰及花莲地区,却是扁案侦办的灵魂人物。

  法训所第32期结业的林(吉吉吉)慧,是“高检署”检察官侯宽仁的大学同学,过去曾担任律师职务,在宜、花地区颇受好评。扁案的侦办进度、步骤多半由他规划,颇受陈聪明信赖。林(吉吉吉)慧也多次策动被告坦承案情,让全案柳暗花明。

  特侦组成立时,所有检察官曾约定两年下台的内规,也就是说,特侦组在明年4月间可能大幅度换血。另外,陈聪明与陈云南在扁案侦办前、后也曾私下表达倦勤之意。“最高检察署”及特侦组人事未来如何变动,仍有待观察。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