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团团圆圆食量渐入佳境 元旦起“台菜”全餐伺候

2008年12月29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大陆赠台一对大熊猫“团团”和“圆圆”12月23日晚间抵达台北,住进台北市立动物园的新光特展馆。图为雄性大熊猫“团团”抵达新家半个小时后抱着台湾箭竹大快朵颐。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团团”和“圆圆”抵达新家半个小时后开始进食。这是它们在台北新家的第一餐。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9日电 熊猫团团、圆圆到台一周,进食量一直达不到每天20公斤的标准,体重都有所减轻;台北市立动物园原本担心是吃不惯台湾竹所致。不过,28日它们的体重开始回稳。园方决定改变台湾竹子与大陆竹子三比一的比例,明年元旦起以“台菜”全餐伺候。

  团团、圆圆体重止跌 明年起全吃台菜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体重是判断健康、适应的重要指标,台北市立动物园副研究员林华庆引述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鹏彦的观点指出,四川地震后,团团、圆圆被移置碧峰峡保育基地,气候及食物没有改变,仅居住栏舍不同,但移居初期也各瘦了2至3公斤。

  瘦一点不奇怪 食量渐入佳境

  到台后,生活环境、食材都改变了,团团体重原本112公斤、下降3.6公斤;圆圆本来114公斤、下降3.8公斤,都在可接受范围。

  台北市立动物园兽医室主任张志华表示,28日供应70.72公斤桂竹、箭竹、麻竹、绿竹、嫩箭竹及水竹,其中大陆水竹仅占一成,其余均为台湾竹子。园方还首度加入台产黄金竹,为团团、圆圆添加更丰富的食材。

  团团、圆圆进食量已从来台最初的13.73公斤,上升到28日的18.75公斤。张志华指出,每日理想采食量为20公斤,目前虽然还有一段差距,但已让工作人员振奋不已。每日采食量18.75公斤中,台湾竹约14.25公斤、大陆水竹约4.5公斤,台、陆竹比例约为三比一。

  续吃川菜? 园方意见分两派

  张志华表示,大陆带来的竹子约300公斤,如今剩不到30公斤。园方原本分成两派意见,有一方主张继续从大陆进口竹子,但管理员黄治、汤纯香评估没有必要一直吃四川家乡味,且大陆竹子放久了会干、老,口感大减。明年元旦起“台菜”全面上路。

  在精料食物进食方面,27日晚至28日一天,团团、圆圆各吃窝窝头3.3公斤、苹果约1公斤、红萝卜1.7公斤,这些精料也为它们所钟爱。

  在排便量方面,23至24日一早,团团、圆圆排便只有5.3公斤,28日排便已达16.7公斤,持续正常;体温维持在33至34度之间。

  专家:适应没问题 吃比较“搞怪”

  台北市立动物园前任园长陈宝忠指出,以香港海洋公园、泰国清迈动物园的成功案例来看,他预测两周内团团、圆圆即可适应移居它地的生活。他强调,熊猫像家中小狗一样好养,唯一差别在熊猫吃竹子而已。

  陈宝忠表示,熊猫是“三好”、“三难”的保育动物,“三好”的优点是好憨厚、好养、好适应;“三难”是指发情难、配种难、熊猫自己照顾小孩难。

  有人认为熊猫对竹子“饿了就会吃”。陈宝忠说,不一定,熊猫对竹子很敏感,对味才会吃,不对味就是不吃,这方面很“搞怪”。

  台湾竹子专家陈溪洲则表示,熊猫真正的营养来自窝窝头、苹果、胡萝卜及甘蔗,竹子对熊猫来说营养并不高。但熊猫吃竹子就像牛吃草一样,整天吃,台湾竹比大陆家乡的好吃,只要拿不同的竹子给它们试吃,一定能找它们喜欢的竹子。

  陈溪洲说,大陆熊猫吃钢竹、方竹、水竹、黑竹,类似台湾的桂竹。他分析,台湾适合熊猫吃的竹子包括绿竹、桂竹、观音竹、长枝竹及箭竹。北投、阳明山一带的箭竹因周边为温泉区有硫磺,他建议不合适让熊猫吃,要吃箭竹,沿中央山脉周边都有。桂竹产量稳定,采集远离化工厂周边的产品即可。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