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一老翁上厕所用力过度 引发主动脉剥离昏过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一老翁上厕所用力过度 引发主动脉剥离昏过去
2009年01月19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一位近6旬的老伯上厕所时因用力过度昏了过去,醒来后感觉胸痛,紧急就医发现血压低下及主动脉剥离出血现象,所幸血管没有破裂,最后进行修补心脏受损内膜手术、置放人工支架,情况才稳定。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忠孝院区急诊医学科主任赵君杰指出,主动脉剥离(学名:动脉瘤)多半是发发生在血压突然升高,在血管的膜瓣中形成假腔,当假管腔不断扩大压迫到真管腔,使得管径变窄,就会引起供血区域器官血液供应不足,很容易造成该器官坏死,如果主动脉瘤突然破裂就会造成大出血、休克进而死亡。

  赵君杰说,主动脉剥离的案例并不多见,一年急诊约可遇到5至6例,不过,日前连续接获两名病患,都是突发性下肢瘫痪或酸痛引发急性主动脉剥离,包括一名48岁出租车司机,载客人到目的后,下肢突然麻痹瘫痪,油门都无法踩,过去只有高血压病史;另一名54岁男性,则是在吃完晚饭后,突然感到腹胀,合并背痛与双侧下肢酸麻,收缩压高达200毫米汞柱,就医也发现罹主动脉剥离,询问过去没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病史。

  赵君杰表示,主动脉剥离患者约7成合并有高血压,经常与高血压控制不好有密切关系,主动脉剥离时疼痛的情形像肌肉被撕裂般疼痛,也可能延伸到颈、胸部等或者出现下背痛合并下肢瘫痪,死亡率随着时间延迟而上升,每1小时即增加1%,48小时内死亡率高达5成,应把握黄金时间送医。

  目前并无证据显示发生主动脉剥离与气候有直接关联,不过,医师表示,若是如上大号用力过度或吵架太激烈时,都可能引发血压突然上升,尤其有高血压病史者应特别小心。

【编辑:吉翔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