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家弊案新闻资料:认罪协商 完成即定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家弊案新闻资料:认罪协商 完成即定谳
2009年01月22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陈水扁之子陈致中、黄睿靓夫妇向法院请求认罪协商。何谓“认罪协商”?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简单说就是被告认罪后,与检察官、法官针对罪名、刑度等相关事项进行协商的刑事诉讼制度。

  认罪协商是以被告认罪为前提,在被告认罪后,才能进行协商程序。在认罪协商程序中,被告须与检察官协商罪名、刑度后,向法院陈报,经法院同意下开庭制作“协商笔录”,即完成协商程序。

  协商程序完成后,案件就不能再上诉,即宣告定谳。

  有些重罪案件,也能进行认罪协商,但公诉检察官在与被告协商前,必须先征询侦查检察官的意见,甚至还要经检察长批示准许后,才能实施。

  以陈致中夫妇所涉及的扁家洗钱案为例,台北地检署公诉检察官就需要征询特侦组承办检察官的意见,在获得特侦组方面同意,才能启动协商程序。

  此外,如果认罪协商的案子,牵涉有被害人部分,检察官进行认罪协商前,还必须询问被害人意见。如果被害人不同意,也不能与被告进行协商。

  扁家洗钱案,犯罪行为并没有被害人,因此以执行公权力的检察官代表台湾,与陈致中夫妇进行认罪协商。

【编辑:吉翔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