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饱受缺水之苦 石门水库进流量为40年来最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饱受缺水之苦 石门水库进流量为40年来最低
2009年03月04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由北至南都出现旱象,石门水库灌区明天起实施第二阶段限水措施,新竹、苗栗、大高雄地区也都受缺水之苦。其中,以往石门水库进流量每天50万吨,今年2月以来锐减为40万吨,今天更只有29万吨,是40年来最低的一次。

  石门水库进流量29万吨 40年来最低

  石门水库最新水位已降至230.2米,距离严重下限220米只剩10.2米,简昭群说,今天进流量仅29万吨,破40年来最低点,“长期没雨,水被干涸的土吸掉了,目标只能放在梅雨。”

  简昭群说,“如果低于严重下限,真的要祈雨了。”

  大新竹恐怕要限缩民生、工业用水

  新竹县宝山水库储水量也下降,目前供应民生、灌溉、工业等用水,持续到月底还没有问题,但3月底前雨水量仍然不足,大新竹地区恐怕也要限缩民生和工业用水的供水量。

  用水量大的新竹科学园区因为景气不好,用水量较往年同期为少,但仍然禁不起缺水,目前科管局和园区水电小组人员正密切注意水量的变化。

  自来水公司表示,水利部门目前每周都召开应变计划,只要水量不够,随时都可能展开管制。

  苗栗县后龙溪几近干枯,春耕用水不足,拉出警报,苗栗农田水利会鼓励农民,今年一期作最好申办休耕转作,以减少损失。苗栗农田水利会管理组长谢金佑说,今年水文情况很不乐观,灌溉供水的警讯已现。他指出,苗栗县的各地灌区从2月下旬开始供水,水库供水的灌区从3月1日起供水,但今年雨量不足,整个后龙溪都已干枯,靠河流引水灌溉的灌区目前供水很吃紧。

  高雄地区只能维持正常供水1个月

  高雄地区主要自来水水源高屏溪大树拦河堰径流量下降,只能维持正常供水1个月,南化水库蓄水量也不足,台湾自来水公司吁请民众节省用水。

  水公司表示,高雄地区近300万人口每天民生用水量123万多吨,工业用水25万多吨,靠高屏溪大树拦河堰每天供应110万多吨原水、高屏溪伏流水、各地地下水源支应,另有拦河堰与南化水库联通管路必要时支持。由于久旱不雨,拦河堰勉强维持正常供水,但也担心影响下游溪水径流量。

  台湾“水利署”南区水资源局拦河堰管理中心说,高屏溪径流量平时每秒20、30多立方米,因上游没有下雨挹注,已下降到15立方米,如再1个月未下雨,拦河堰供水量会严重受影响。

  南化水库与拦河堰联通管路每天可支援拦河堰45万吨原水,水公司指出,南化水库有效蓄水量只有5500万立方米,如嘉南地区未下雨,水库全力支持台南地区用水,将无法支持高屏溪大树拦河堰。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