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台湾儿童快乐程度中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调查显示台湾儿童快乐程度中等
2009年04月05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四月四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四日公布调查报告指出,台湾儿童整体快乐分数七十七分,快乐程度属中等。

  中央社报道,儿福联盟四日召开记者会,公布台湾儿童快乐生活调查报告,根据“家庭生活”、“学校生活”、“个人身心”指标设计问卷,于去年底针对台湾二十三县市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童做抽样调查,共发放五千四百七十九份问卷,回收有效样本四千四百八十七份,问卷回收率为百分之八十一点九。

  调查结果还发现,台湾的孩子整体快乐分数为七十七分,快乐程度属于中等,其中在“个人身心”的快乐分数最高,达八十分;“家庭生活”的分数最低,为七十四分;“学校生活”居中,为七十六分。

  在家庭生活方面,学童不快乐的原因有不被家人肯定占百分之四十七点二;被要求不要插嘴占百分之二十九;被大人打骂占百分之十八点八,虽然家庭生活是快乐指数最低项目,但仍有百分之九十二点二的学童表示喜欢回家,肯定家庭的存在。

  儿盟执行长王育敏分析,根据台湾家庭教育传统,家长常采用权威式管教,孩子表现好的时候,很少被称赞。常被要求“不要插嘴”或被大人打骂的孩子容易自信心低落、有挫折感,难感受快乐。

  王育敏表示,家长生活忙碌,将孩子课后生活交给安亲班、补习班及保母等,调查显示,仅百分之四十二点六学童会告诉大人自己的心事;只有百分之四十五点一的学童有机会常跟家中大人讨论事情,有百分之三十一点五的学童曾有被单独留在家经验,甚至有百分之七的学童经常自己一个人在家过夜。

  在学校生活方面,学童不快乐的原因,功课压力大占百分之六十一点七;不爱上学占百分之二十三点三;人际关系不好,经常被欺负占百分之九点六。

  在个人身心快乐方面,生理健康部分,有百分之八十八点六的学童自认健康很好或还可以;心理健康部分,有百分之八十六点七学童表示,喜欢现在的生活,但在感觉不快乐方面,学童觉得很孤单的占百分之二十四点一。

  王育敏分析,由身心快乐的调查可见,台湾学童心声没有被聆听与重视。

  中央社另一报道说,台湾1111人力银行调查指出,百分之七十七点三五受访家庭收入受不景气影响而减少,但其中百分之五十六点二一受访家庭不因此减少子女开支。(完)

【编辑:邱观史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