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同胞往来祭祖热 林毅夫:非常想回台祭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同胞往来祭祖热 林毅夫:非常想回台祭祖
2009年04月05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5日电 今年是两岸“大三通”基本实现后的第一个清明节,两岸涌现出扫幕祭祖的壮观人潮。定居大陆的台胞趁假期合家启程返台祭祖,嫁入宝岛的大陆新娘更不会放过长假,赶着回娘家。但离开台湾已经三十年的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至今难圆返乡梦,只能隔着他曾渡过的海峡,遥祭父母祖先。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今年的清明节是台湾岛内最隆重、热闹的一个清明节。马英九大阵仗率官员遥祭“中华始祖”,这是一九四九年后台湾地区领导人首次主持遥祭轩辕黄帝典礼。

  “大陆老台胞返乡谒祖文化参访团”返台祭祖,轰动台湾社会。这些出生在台湾、六十年前通过各种途径到大陆、已在大陆成长为从事科研、文教和两岸事务的高级干部、高级专家,受到了乡亲和家人的热烈欢迎。

  去年获聘为世界银行副行长、出生于台湾的林毅夫,在谈到想回台湾祭拜父母的心情时说:“我小时候常听我父亲讲,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到福建漳州祭祖,我父亲到台湾是第六代,差不多二百年,我个人到大陆先后是三十年,我想回台湾的心情和当年我父亲差不多,非常想回去看看,祭拜父母、祖先。”

  三十年前驻守金门的连长,跳海游水渡过海峡投奔祖国大陆的林毅夫,二○○二年五月因父亲去世希望能够返台尽孝,而被民进党当局以他当年“叛逃”大陆的“罪名”没有消除,拒绝放行。当时,只能由妻子张云英回台代行,而他自己则在北京大学的家里自设灵堂遥祭父亲。

  在海峡两岸,林毅夫不论是经济学成就和享有的知名度,都是倍受尊敬的人物。他是世行成立六十多年来,首位担任副行长的中国人和首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首席经济学家。

  报道说,自去年以来,两岸关系迅速改善并出现了走向大融合的喜人态势。两岸当局放下了历史包袱,让两岸人民通过大交流来弥合中华民族因历史原因造成的创伤,若仍以“叛逃”的“罪名”再限制林毅夫这位值得台湾人民骄傲的游子回台尽孝祭祖,显然已不合时宜。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