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台湾棋士张栩10段夺冠 成日棋坛首位5冠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旅日台湾棋士张栩10段夺冠 成日棋坛首位5冠王
2009年04月17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旅日台湾棋士张栩16日在第47届“十段战”棋赛中,以三胜一败的成绩击败卫冕的日本棋士高尾绅路,首次赢得十段头衔。已经拥有名人、天元、王座、碁圣四大头衔的张栩再添一冠,成为当今日本棋坛首位拥有五大头衔的“五冠王”。张栩于赛后表示:“成为第一人,深感责任重大。”

  本届比赛冠亚军决赛第四战16日举行,持黑子的张栩在第一百五十七手时以中押获胜,在五盘分胜负的赛制中,以三胜一败的成绩打败卫冕者高尾绅路。

  今年是张栩睽违五年第二度挑战十段头衔,终偿夺冠宿愿。张栩说:“这盘棋从头到尾都下得很辛苦,是我运气好,十段赛下得很顺利,也完全发挥了自己的实力。”

  张栩还提及他要出门参加棋赛时,三岁的女儿心澄笑着鼓励他说“要下好棋喔!”为了专心拚这场决赛,他不吃早餐,中午只吃一碗乌龙面,点心也只吃水果,为的就是想一意地一决胜负。

  日本棋坛自1977年起便维持七大头衔的围棋赛。29岁的张栩从2003年获得的第一个本因坊头衔后,六年来在日本棋坛屡创佳绩,与日本六段女棋士、“女流本因坊”小林泉美结婚后气势更旺,这次勇夺十段头衔,成为首位五冠王头衔的保持人,更巩固了他在日本棋坛的地位。

  张栩获胜后表示:“我感觉责任更重,也更应该在世界棋赛中留下好成绩。”

  张栩日前在富士通杯世界棋赛的八强赛中失利,一直念念不忘那惨痛的经验。

  张栩还说,他目前拥有的五大头衔当中,有四个头衔的比赛方式都是一日制,也就是双方各有三或四个小时,在一天内之下决胜负,他自认比较适应一日制的比赛,下起来比二日制更为顺手。

  张栩出生于台北,6岁开始学围棋,10岁赴日学棋,拜旅日名棋士林海峰名誉天元为师,14岁入段,2003年首夺本因坊头衔时,年仅23岁又5个月,至今仍保持日本棋坛“最年少本因坊”的纪录。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