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密使"酷评蒋氏父子 蒋曾提出携旧部回大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密使"酷评蒋氏父子 蒋曾提出携旧部回大陆
2009年05月14日 11:06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岸密使”曹聚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蒋介石托他探访祖坟,蒋经国待他亦师亦友

  “知我者,曹公也!”当年蒋经国曾这样评价自己的知己曹聚仁。今年是蒋经国诞辰100周年,由著名报人曹聚仁撰述的《蒋经国论》简体中文版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也是该著作在1949年后首次于大陆出版。此书能让大陆读者进一步了解蒋经国,同时也再度让外界对那段未完成的“国共第三次合作”,以及特定历史环境下产生的“两岸密使”产生了兴趣。

  蒋经国给曹家送年货

  “经国是哈姆雷特型的人物。他是热情的,却又是冷酷的;他是刚毅有决断的,却又是犹豫不决的;他是开朗的黎明气息,却又是忧郁的黄昏情调。他是一个悲剧性格的人,他是他父亲的儿子,又是他父亲的叛徒!”1948年在上海出版的《蒋经国论》中,曹聚仁这样描述他熟悉的蒋经国。此前,他还曾直率地评价蒋氏父子:“他们都有点刚愎自用,都有点耐不住刺激,都有点好大喜功,他们都会用权谋诡计,使人疑惧生畏。他们都只能用奴才,不会用人才。”

  曹聚仁是什么来头,敢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如此直言不讳?1900年出生的曹聚仁,在抗日战争爆发后曾任“中央社”战地特派记者,采访过淞沪战役、台儿庄战役及东南战场。后来曹聚仁在江西赣南安家,结识了在此主政的蒋经国,并接受其邀请主持《正气日报》。据曹聚仁之子、香港著名时事评论员曹景行回忆,当时父亲对于蒋经国来说亦师亦友。蒋经国曾在农历春节期间,带着勤务兵挑着各式年货送到曹家,并抱起曹家小孩。

  1949年国民党败退台湾,次年曹聚仁到香港,担任新加坡《南洋商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充当第一代“两岸密使”

  国民党退踞台湾后,海峡两岸形成了隔海相望的政治格局,但国共两党都不希望出现两个中国。那时很多人愿意为国共两党牵线搭桥,曹聚仁最终成为第一代“两岸密使”。

  据港媒报道,1956年春天,蒋介石收到一封中共中央的信,信中提出进行“第三次国共合作”及完成统一大业的设想。蒋介石读罢,沉吟良久,产生与大陆接触的想法。蒋介石动念的另一个原因,是面临岛内和美国的压力。当时“台独”势力在日本成立了所谓的“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而美国也在密谋换下蒋介石。

  经过一年的考虑,蒋介石于1957年初派自己的亲信宋宜山去大陆考察。周恩来等会见了宋宜山,阐明了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政策:第一是国共两党通过对等谈判实现和平统一;第二,台湾作为中国政府统辖下的自治区,实行高度自治;第三,台湾政务仍由蒋介石领导,中央不派人前往干预;第四,美军要撤离台湾,不允许外国干涉中国内政。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