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仁和:希望透过建构两岸市场促进全面整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焦仁和:希望透过建构两岸市场促进全面整合
2009年05月16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6日,原海基会副会长、秘书长焦仁和在海峡论坛上发表《共谋合作双赢,建构两岸市场》的主题演讲。当日,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海峡旅游论坛在厦门隆重开幕,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围绕“应对金融危机,深化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等四大议题展开探讨、交流。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厦门五月十六日电(记者 杨伏山)海基会原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十六日在厦门表示,希望两岸旅游的促进,不仅是建构两岸旅游共同市场,而且是建构两岸经济共同体,进而促进两岸全面的整合,跨出重要的一步。

  首届海峡论坛·海峡旅游论坛十六日在厦门开幕。焦仁和应邀莅会,在发表题为《共谋合作双赢,建构两岸市场》的主旨演讲时,做上述表示。

  他说,过去两岸因意识形态的对立,经过六十年风风雨雨,两岸人民终于逐步凝聚了共识:为了整个中国的发展,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也为了子子孙孙的幸福,两岸必须汇聚物力、财力、经验和市场,团结合作,才能开创双赢之举。

  焦仁和说,三十年前,大陆提出改革开放,简单四个字,却使大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厦门是改革开放的试验区,今天两岸旅游业界人士汇聚在厦门这块土地,研讨海峡旅游,共谋合作双赢,内心感到无比振奋,对两岸旅游未来充满无限期待。

  这位曾担任海基会重要职务,多年从事促进两岸交流工作的人士,对两岸交流重要性感触尤深。他说,两岸之间必须先有交流,才能发展出经贸、文化、社会乃至于政治之间的往来与合作。

  他坦承,两岸之间的交流,目前仍处于不均衡、不对称、不正常状态之下,如台商在大陆投资很多,而陆资至今无法进入台湾;台湾每年有将近五百万人到大陆探亲旅游,每天超过一万三千人;相比之下,大陆同胞赴台旅游人数还相当有限。这种状况在去年五月之后已有显著改变。

  焦仁和认为,他个人从来不从纯经济的观点看待两岸旅游的发展。更关心的是,透过旅游,能凝聚两岸人民感情所发挥的作用。他说,他非常高兴看到一个数字:大陆同胞赴台旅游满意度达到九成;而台湾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凡到过大陆旅游的,有百分之七十七以上的人表示未来愿到大陆发展。

  焦仁和表示,经验告诉人们,人员交流,必然能促进经济的互惠互利,而经济的互惠互利,也必然化解政治上的歧见和对立。(完)

【编辑:张哉麟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