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齐天大圣”信众厦门共话祖地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闽台“齐天大圣”信众厦门共话祖地文化
2009年05月16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五月十六日电(记者 杨伏山 林国瑞)闽台“齐天大圣”信众十六日下午相聚厦门,参加“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论坛”,共话祖地文化。

  被台湾“齐天大圣”信众奉为祖地的福建省顺昌县,与台湾马祖水部尚书公府等两岸多方,借首届海峡论坛在厦举办之机,在此间联合举办了这一活动,两岸“齐天大圣”信众相会厦门,一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闽台两岸自古有崇拜信仰“齐天大圣”的习俗,仅台湾中南部信徒就有百万之众。参与主办“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论坛”的台湾连江县副议长陈贵忠告诉记者,福建省顺昌县自宋元以来就有“大圣文化”的实物佐证,有着历史悠久的民间信仰习俗,与台湾“齐天大圣”信仰非常接近,可以说同宗同脉。

  陈贵忠先生介绍,近年来,台湾信徒多次前往大陆寻根谒祖,经过多方探寻,终于确认顺昌宝山顶“双圣庙”为“齐天大圣”祖庙,台湾信徒多次前往祭祖朝圣。

  据介绍,近两年,先后有台南的合安堂、台中的万福庵、马祖水部尚书公府等数十批次朝圣团登临宝山“齐天大圣、通天大圣”双圣庙朝圣祭祖。

  作为闽台信众共同认可的大圣祖庙所在地福建省顺昌县,为拓展对台文化交流空间,加快民俗文化交往,该县正积极筹办首届“海峡两岸(顺昌)齐天大圣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齐天大圣文化论坛”即是该系列活动之一。

  顺昌县官员告诉记者,针对每年农历七月十七顺昌宝山及境内都有定期举行“齐天大圣”圣诞庆典祭祀活动的习俗,该县拟于今年九月八日至十日邀请两岸相关单位和人士,举办有关文化旅游节、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并着手筹建“齐天大圣”广场等文化设施。这一计划受到了与会信众的热烈回应。(完)

【编辑:谢宏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