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第一个完整产业链对接专业园区落户泉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峡两岸第一个完整产业链对接专业园区落户泉州
2009年05月19日 0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五月十八日电(黄瑶瑛 曾福志 郑伟伟)由台湾石化同业公会牵头投资兴建、作为首届海峡论坛经贸活动重头戏之一的福建泉州市泉港区台湾石化专区筹建处揭牌仪式,十八日上午在泉港石化工业区举行。筹建处的揭牌成立,使泉港台湾石化专区成为海峡两岸第一个完整产业链对接的专业园区。

  泉港区台湾石化专区项目是二00八年第二届海峡两岸石化产业发展论坛签约的意向项目,也是泉州市“十二五”计划的重大后劲项目,选址泉港石化工业区南垦片区,一期用地二点四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后占地约四点六平方公里,项目规划总投资六十亿美元。

  据了解,该项目将重点建设一套每年一百万吨乙烯裂解装置及其下游聚丙烯、乙二醇、苯乙烯、醋酸乙烯、合成橡胶及合成纤维等五十三个项目,这是台湾石化业上、中、下游整个产业链首次整体落户到大陆。

  台湾石化同业公会监事周新怀已是第五次来泉港。他说,从台湾石化专区的开始构思到策划再到推行,他都有幸参与,他对于石化专区未来的前景非常看好,肯定会朝着双赢、互利、友好的方向前进。

  此间官员称,石化专区通过一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建设和配套工程,加上下游产品延伸项目,可带动新增年销售收入达五百亿元人民币,将极大地推动福建省石化产业进入全国先进水平。

  据悉,在十八日下午福州举办的海峡两岸经贸行业协会对接洽谈会上,泉港区政府还将与台湾石化同业公会会员企业大连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李长荣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国乔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代表,签定台湾石化专区龙头项目每年一百万吨轻油裂解乙烯项目框架性合作协议书,投资总额达十五亿美元。

  作为福建省规划的湄洲湾石化基地先导区和石化龙头基地的泉港,始终专注于两岸产业的交流和对接。目前,该区已有二十一个带动性强、经济效益高的台资项目投产,投资总额超过二点二亿美元,主要涉及化工、仓储物流、机械等行业。(完)

【编辑:巫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