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台资光电企业复苏 进出口量剧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厦门台资光电企业复苏 进出口量剧增
2009年05月23日 0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五月二十二日电 (陈悦 刘频 方志远)记者二十二日从厦门海关获悉,在经历了去年底的金融寒冬后,目前包括台资光电企业在内的厦门光电产业正在呈现复苏态势。

  近年来,厦门先后吸引了台湾光电产业巨头友达股份公司、东元集团、新晶元光电等企业进驻,近日,又有冠捷科技集团等四家台湾光电信息产业巨头落户厦门。目前,厦门大型光电企业三分之一来自台湾地区。但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十月份以来,台资光电产业进出口总值出现逐月下滑趋势,今年一月降到历史最低点,比去年月均值减少五成。

  从今年二月份起,台资光电企业开始呈现复苏迹象。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是世界排名第三的液晶显示器制造商友达光电在厦门投资成立的企业。该公司林经理向记者介绍,大陆“家电下乡”活动的推行有效拉动了许多家电企业的销售,其生产恢复的同时对上游产品,即液晶面板的需求也大大增加,“目前我们每天约进七十辆车的原料投入生产,比过去增加了近一倍”。

  台资光电企业进出口也随之重新活跃。据海关人士介绍,今年头四个月,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的月进出口总值以二成到三成的增速增长,四月份已达三点九六亿美元,台湾LED龙头企业新晶元光电投资成立的晶宇光电(厦门)有限公司进出口值也呈逐月翻倍增长态势。

  海关人士介绍,为帮助台资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厦门海关专门成立了“协调小组”,并推出保增长计划,帮助企业提高通关效率,节约成本。厦门海关在了解到友达光电订单大增,生产周期随之大幅缩短的情况后,提出在确保监管到位的情况下,实行“先进/出区后集中报关”的监管模式,企业凭“货物集中申报清单”无需正式报关就可快速办理货物的进/出区手续,过后再集中申报,实现了即时入出区。自四月一日该模式运行以来,截至五月二十日,友达已有价值近四千万美元的货物循此模式通关。(完)

【编辑:巫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