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缘系关帝 和谐两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缘系关帝 和谐两岸
2009年06月06日 0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漳州六月五日电 题:缘系关帝 和谐两岸

  中新社记者 林国瑞

  五日上午,福建省东山岛上的关帝庙前,鼓乐齐鸣,笙歌曼舞,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隆重揭幕。一场由两岸信众参与的盛大祭祀大典和乐舞表演,再次展现了海峡两岸民间交流的和谐景象。

  建于明洪武二十年(一三八七年)的东山关帝庙,是全国四大关帝庙之一、台湾九百多座关帝庙的香缘祖庙,也是台湾关帝信仰的发祥地,香火遍布台澎地区。迄今,关帝信仰文化成为了两岸民间的共同精神家园和联系纽带。

  古往今来,台湾、澎湖各地的关帝宫庙,都曾前来东山关帝庙祭祖挂香,以乞圣灵威振安境福民。仅近十六年来,东山岛就已接待台湾关帝信众十多万人次。此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也吸引了台湾政界、宗教界、经贸界、文化界、旅游界人士二百五十多人前来,更有连战、吴伯雄、宋楚瑜、王金平等台湾知名人士及台湾海基会为节庆活动发来贺电、贺匾和题词。

  东山关帝神像也多次赴台巡游,出席台湾各地关帝庙庙会活动。今年农历八月开始,东山关帝神像将应台湾信众的邀请,再次赴台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巡游活动,以关帝文化品牌,增进台湾同胞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体现“亲情是根、文化是魂”的精神。

  一位多年从事关帝信仰文化研究的专家这样评价说,东山关帝庙“玲珑精巧的建筑艺术为全国第一,与台湾海外神缘密切影响广泛为全国第一,全岛百姓共奉关帝为祖的奇特民俗为全国第一,庙祀香火常年鼎盛为全国第一”,彰显出任何地方民间信仰都无可替代和僭越的文化奇观。

  以关帝文化为桥梁,以关帝庙为载体,漳州市、东山县和台湾有关民间团体联合举办的关帝文化旅游节历经十八届,成为祖国大陆举办届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涉台文化节庆活动。其突出民间性、广泛性、社会性,强调平等参与和互动,体现了“人同根”、“神同源”的和谐理念,而备受海峡两岸和全球华人的关注。国台办已将其列为对台交流重点项目。

  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浦江表示,当前两岸和平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和光明前景,将努力把这一节庆活动办成弘扬关帝文化的盛典、联谊交流的盛会、经济合作的盛事、两岸交流的平台。

  出席本届关帝文化旅游节的台湾中华道教总会名誉理事长廖正豪也认为:“我们渡海返乡,寻根谒祖,共襄盛举,必将进一步弘扬关帝文化,增进两岸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岸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岸共同发展的愿望。”

  诚如斯言,随着关帝文化旅游节的举办,作为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县份之一的东山,与台湾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蓬勃开展,亮点纷呈,呈现出内容多元化、往来热络化、项目品牌化、活动持续化的特点。

  目前,东山县已引进台资企业一百三十六家,实际到资一亿二千万美元,形成了水产品加工、罐头食品、果蔬速冻和渔具制品等产业群;与台湾鲜活水产品“双向交流”日趋活跃,水产品对台小额贸易持续多年占福建省总量三成以上;旅游双向对接顺利实现,近三年来接待台湾游客三万多人次;书画、戏曲、民俗等对台文化交流活动,更是红红火火。

  “炉丹共香同敬仰,两岸交流写华章”。盈盈一泓海峡,隔不断两岸的血脉相连;弘扬关帝文化,两岸同胞收获亲情、收获喜悦、收获成果。这正是海峡两岸“大交流、大融合、大发展”新背景下的和谐音符。(完)

【编辑:张哉麟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