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资可赴台购买一般产险 从事财管业务逐步松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陆资可赴台购买一般产险 从事财管业务逐步松绑
2009年07月02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金管会”将逐步开放大陆人士来台从事资产管理业务,包括先开放从事定存、信托资金投资、外币投资及购买保单等,未来再进一步研议开放股票、岛内基金等有价证券投资。

  从事财管业务逐步松绑

  大陆人士可来台从事财富管理业务,台银财富管理部经理康蘩表示,多了服务客户机会,银行一定会全力配合。她说,财富管理业务在大陆当地已慢慢变成显学,大陆人的财富也慢慢累积中,金融同业都看好大陆客户这块市场。

  康蘩分析,大陆客户对理财的需求,成长非常快速,在两岸金融未开放前,不少台资银行纷纷透过香港分行做财管业务,就是看中这些潜在商机。

  官员表示,配合这次开放陆资来台,“金管会”已同意在台有居留资格的大陆人士,可以比照台湾民众,与岛内金融机构从事新台币业务往来。除了存款外,还包括信托业务,透过信托资金从事岛内外投资,买保单等,都已解禁。

  换言之,在台的大陆人士可以办理财富管理业务,唯一差异就是,还不能买岛内的股票跟基金。

  “金管会”高层指出,现阶段只开放大陆境内合格机构投资人(QDII)来台投资股票、基金及债券等有价证券;至于大陆法人及个人,须等下阶段。

  据了解,过去民进党执政时期,对于陆资来台投资的顺序,主要是先开放来台投资不动产、接着是企业投资,最后才是有价证券的投资。

  官员表示,依外资来台投资有价证券情况来看,未来大陆法人及个人来台投资股票等有价证券,可能还要分“境内”大陆法人及个人,以及“境外”大陆法人及个人,未来是否同步还是分阶段开放,须视两岸政策而定,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

  大陆人士除了可以跟金融机构岛内分行,从事资产管理的投资外,在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部分,目前还没有完全开放。

  据了解,“金管会”之前在推动资产管理中心条例草案时,也曾考虑洽“陆委会”研议开放,大陆人士到OBU从事资产管理业务。但这部分因资产管理中心条例草案目前还在“行政院”审查中,尚无具体进展,未来变量仍多。官员表示,这部分未来视两岸政策而定。

  陆资可买一般产险

  因应开放大陆人士及企业来台投资、购买不动产,大陆人士及企业将可投保不动产住宅火险、公司厂房火险、营业中断险等相关保险,至于其它特殊险种是否另订规范,“金管会”还要再研议。

  配合当局公告开放陆资来台投资办法,台“金管会”也发布相关配套措施,包括放宽大陆人士及企业在台融资等相关限制;至于大陆人士及企业在台投资衍生的保险问题也将不再限制。

  “金管会”保险局副局长曾玉琼表示,大陆企业如获“经济部”核准来台设厂,投保厂房火险等一般保险,以及大陆人士来台投资不动产衍生的住宅火险,这些相关的保险应该都可投保;至于其它的险种,如涉及敏感性的保单等,是否需要另订规范,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官员表示,购买保险主要是把资金给保险公司,不同于授信行为是从银行借走资金,因此对在台外国人士的投保行为比较不像银行授信业务要订定较多限制。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