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个对台海上直航客运今日首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浙江首个对台海上直航客运今日首航
2009年07月07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台州7月7日电 (记者 夏毅) 七月七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台州港大麦屿港区与台湾海上直航客运首航仪式在浙江台州举行。此次对台海上客运直航的开通,标志着浙江省自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开通杭州到台湾航空直航后,海上赴台旅游直航的正式启动,也是继厦门、福州马尾、上海、汕头、莆田湄洲之后,大陆第六个对台海上客运直航港口。

  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戴文标博士表示,这是浙江省首个实质性的对台海上客运直航,而且第一步非常成功。他认为,开通直航只是一个载体,今后台州和台湾如何在贸易往来上实现互补、产业结构上更快地对接,不断扩大经贸、教育、文化的全面开放才是走向两地融合的真正目所在。

  据悉,此次台州—台湾海上直航客运首航以单次包船形式进行,三百五十名游客搭乘台湾“海洋拉拉号”客货轮赴台旅游,他们分别是参加台湾宜兰国际兰雨节的台州市代表团、企业家代表及台属代表,按照计划将到访宜兰、基隆、台北、高雄,游览日月潭、阿里山等经典景点,行程为八天七夜。

  据了解,预计当天下午五时许,“海洋拉拉号”将抵达台湾宜兰县苏澳港。届时,宜兰县政府将在苏澳港一号码头举行隆重的迎宾仪式欢迎台州嘉宾。舞龙舞狮、鼓乐表演、原住民舞蹈都将为此增色不少,宜兰县长和台州市政府相关领导将致辞并互赠礼品、合影。

  台州港大麦屿港区位于台州市玉环县境内,是浙江省沿海离台湾最近的深水良港之一,与台湾基隆距离只有一百六十三海里,是浙江距离台湾最近的一类港区,同时也是浙中南沿海唯一具备可进第三代以上集装箱的路基港区。据台州港航局副局长张剑斌介绍,大麦屿港区具有独特的区域经济优势,是海峡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圈的交汇点,且温台两市经济带的发展与台湾经济有着较强的互补性。

  二00九年五月十六日,在海峡论坛中的“两岸海上直航圆桌会议”上,台州港大麦屿港区被列人新增对台海运直航港口,六月十六日已顺利启动货运直航。目前该港区已建设码头十一座,其中三万吨多用途集装箱码头、五万吨兼靠七万吨集装箱专用码头各一座。其实,早在一九四五年,大麦屿港就与台湾有贸易往来,是台湾渔船停泊、避风、补给、贸易的重要港口,并建有大陆最大的台湾渔轮专用码头。

  “自海峡两岸开放人员往来后,台胞来浙江探亲、观光、经商的越来越多,于此同时,浙江赴台人次也出现历史性的井喷。”旅游界人士认为,这条海上航线的开通,将为浙江人赴台湾旅游增加一条新的路线,为拓展深层旅游产品提供新思路。目前,杭州人到台湾旅游有杭州—台湾、杭州—上海—台湾、杭州—厦门—金门(台湾)等几种走法,此外,浙江省旅游局也提出要把大麦屿港对台客运直航打造成浙江的对台直航主通道。(完)

【编辑:谢宏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