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两岸小额贸易在厦门先行先试十载后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两岸小额贸易在厦门先行先试十载后升级
2009年07月09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七月八日电 题:两岸小额贸易在厦门先行先试十载后升级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厦门市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自一九九九年五月获准在与金门一水之隔的厦门大嶝岛设立,至今已届满十年。在厦门先行先试十年之后,这个大陆惟一的对台免税市场,在经历艰辛坎坷和繁荣兴旺的探索历程之后,全面启动改扩建工程,市场规模可望“扩容”十倍。

  已在这里工作了十年,见证了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全过程的厦门市两岸小额贸易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庄阿水,八日在接受本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感慨万千地说,经过十年的摸索和积累,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苦尽甘来,迎来了大发展的新时期。

  他介绍,当年获准设立的大嶝对台交易市场,规划面积共零点八平方公里,受两岸关系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首期仅启动规划面积的十分之一,兴建相对简易的商品交易区。如今,随着两岸关系的春暖花开,厦门市决定按照原先国家批准的面积对市场进行扩建,由厦门象屿集团作为开发运营主体具体实施。目前,扩改建工程已全面展开。

  厦门大嶝岛与金门一水之隔,距离最近之处相隔一千九百多米,厦(门)金(门)海域两岸民间贸易由来已久。特别是在大陆实行改革开放、两岸关系日渐缓和之后,两岸海上民间贸易活动更趋活跃、蓬勃发展。为有效规范厦金海域长期存在、无序的两岸民间海上贸易活动,大陆主动将其引导到岸上,于一九九九年五月批准设立厦门市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允许在市场内经营粮油食品、土产畜产、纺织服装、工艺品、轻工业品、医药品等六大类台湾商品。

  庄阿水回忆说,大嶝市场初期发展并不尽人意,甚至可以说历经艰辛坎坷。大嶝市场很长一段时间遭遇了“有市场没货物”的尴尬境地,最低潮时近五百间店面仅有七十八间开张。

  对此,大陆一直采取比较灵活的举措加以扶持,不懈推动。经过六年的努力,二00六年九月,大陆海关总署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极大地推动了市场的繁荣。

  据统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大嶝市场十年来共进口台湾商品七千九百一十七万元人民币,迎来各界游客六百五十五万人次,实现交易总额二十一亿三千九百万元。

  而来自厦门海关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进口台湾商品一点三六万吨,比增七成二,价值近一千三百万元,增长百分之四十五。目前,市场进口台湾商品近三千种,较去年增加三百种。

  大嶝对台交易市场的成功实践,有力促进了两岸贸易往来和发展。庄阿水介绍,今年六月底,厦门市两岸小额贸易商会组织二十九人、其中多为对台小额贸易公司的老总,跨海前往台湾参加台北食品博览会。在八天参展采购中,收获颇丰,签约合同金额达到八、九千万美元,其中三家达到两百万美元以上。

  大嶝对台交易市场的日益繁荣,也吸引了金门业界的关注目光。庄阿水透露,今年初,金门县政府就派员过来接洽,希望能在改扩建的小额贸易市场内兴建金门一条街,以利金门产品的集中展示和销售;前不久,金门县政府又邀请象屿集团管委会官员到金门继续商讨这一事宜。

  陪同记者前往大嶝采访的厦门翔安区政府官员向记者表示,利用与金门一水之隔的区位优势,构筑海西对台交流交往基地,是翔安区将要建设的五大基地之一。目前,翔安正积极配合大嶝对台市场改扩建工程,力争将其建设成为两岸休闲购物主题公园和对台对金物流对接平台。

  眼下,厦门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从本岛到大嶝岛的海底隧道。今年底通车后,从厦门本岛到大嶝岛半个小时就能抵达。随着源源不断的莅厦游客纷至沓来,升级扩容之后的大嶝对台交易市场,必将迎来更加繁荣的时代。(完)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