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九农庄"打造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优秀试验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星期九农庄"打造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优秀试验田"
2009年07月09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庄工作人员演示游龙播种器方便快捷的播种功能。李克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苏州7月9日电 题:“星期九农庄”打造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优秀试验田”

  郭婓婓

  昆山巴城的“星期九农庄”是台商在大陆投资的最大一所休闲农庄,哪怕移到台湾也是首屈一指的,前不久被列为海峡两岸(昆山)农业合作试验区示范点。究竟是什么要素促使该农庄成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的“优秀试验田”?

  台湾农业高科技助力发展

  “星期九农庄”与其他农庄不同之处在于,它不仅提供了休闲度假场所,还运用了很多台湾的先进农业科技,如已经获得多国专利的游龙播种器和“醋菌”的广泛使用,从而提升自身产品的品质。游龙播种器由一个盒子和很多透明管子组成,只需要将种子倒入播种盘中晃几下,一粒种子会顺着播种主机的小孔,通过与小孔连接的导管,直接播种到下面的育苗穴盘,全程仅需要3-5秒。待种子发芽后,直接将育苗穴盘放进培育大棚。从一粒种子到长成一颗蔬菜,不播种,不分苗,方便省时。

  “星期九农庄”为自己的蔬果除菌选用一种名为“醋菌”的水雾,这也是独门秘方之一。“醋菌”是利用高科技培育的有益菌类,来杀死空气中的有害细菌。 “醋菌”小包装在农庄里卖,虽然小小一瓶卖到99元,但是卖的很火,因为它是完全无害,家居使用很方便。

  “大而精”经营模式提升人气

  踏进“星期九农庄”,但见满目绿意和扑面的香草芬芳。绿水环绕的小岛,九曲河道隔离出桃岛、梨岛,薰衣草花田。农庄多元化发展,集生态美食、动物、蔬果采摘、特色餐饮、香草、花卉于一体,几乎融合了所有农庄的休闲功能。游客许女士说:“这里好玩啊,小朋友喜欢看看天鹅,采采小番茄,这里的食物、环境都让人很享受。”

  除了经营种类多种多样吸引人气之外,农庄对产品精益求精的态度也是让人难忘的一个亮点。在梨岛,远远望去看不到梨,只看到茂盛的枝叶下挂着一只只小袋子,工作人员介绍果实套袋可以防虫,无农药污染。在蔬菜园,每片刚刚萌芽的小菜秧旁边,标记着“6月25日播种,白菜”字样,科学按照时间照料蔬菜。

  融两岸优势打造农业合作平台

  星期九农庄开办三年,成功将台湾都市农业里的经营理念移植到昆山,并拥有在台湾无法拥有的土地规模和成本优势。因此,星期九农庄是融合海峡两岸的优势打造出来的。

  目前,在“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已开辟另一个“星期九农庄”,规模约为110亩,在今年5月已经破土动工,将在明年世博会前完成。扬州项目正在动工,苏州相城的新项目也在进行之中,还将迈进浙江、广东、安徽等省。今后,“星期九农庄”将在海峡两岸农业生物技术、高新技术、信息技术、设施农业、精致农业、食品制造技术、可持续农业技术等领域加强合作,为共同提升两岸农业区域和国际竞争力服务。(完)

【编辑:谢宏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