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用日月潭的水浇灌黄帝陵的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通讯:用日月潭的水浇灌黄帝陵的树
2009年07月19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9日,“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文化交流参访团一行在陕西黄陵举行了恭祭轩辕黄帝、栽植纪念林、书画交流等系列活动。图为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程建人等共同栽植纪念树。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陕西黄陵七月十九日电 题:用日月潭的水浇灌黄帝陵的树——台湾文化界人士恭祭轩辕黄帝

  中新社记者 曾嘉

  “唯我黄帝,中华祖先,天纵神圣,公孙轩辕。”台湾中华民俗艺术基金会董事长曾永义代表九十六位台湾文化界人士,恭读祭奠轩辕黄帝祭文。与二十年前第一次来此祭祖相比,曾永义说,现在大陆更加重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两岸同胞的共同祖先得到更多的尊重。

  “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文化交流参访团十九日来到黄帝陵,祭拜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二00四年祭拜黄帝陵被定为国家级祭祀,每年有上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前来拜谒。

  桥山巍巍,鼓乐声声。上午七时四十五分,参访团一行在祭祀乐队的引领下,怀虔诚之心信步登上桥山,面对朴素的先祖陵寝,全体肃立。

  八时许,祭祀活动开始,在黄帝陵管理局局长姜文华主持下,首先击鼓九通(寓意九九归一,九州升平)、鸣钟三响,告慰先祖。台湾嘉宾团团长程建人、中华文化联谊会会长助理汪志刚代表向黄帝陵敬献花篮,台湾信和国际法律事务所所长焦仁和、新兴民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许信良、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代表上高香三炷。

  曾永义教授恭读一百八十四字祭文,祭文读毕,全体参祭人员向黄帝像行三鞠躬礼。随后参访团成员绕黄帝陵逆时针扫墓一周,念祖思亲、追本溯源。

  回顾二十年前第一次来祭拜黄帝陵,曾永义说,当年他带领台湾古老的乐团汉唐乐府来此祭陵,二十年前黄陵县没有现在的经济发达、市容整洁,黄帝陵陵道也不整齐,黄昏来谒陵,要麻烦邻县的县长帮忙接电过来,有了照明,才能完成祭祀仪式。而现在黄帝陵漫山遍野都种满松柏,陵道平整,各种文物保护措施井井有条,祭祀仪式庄重肃穆。

  “一个民族要能够屹立于世界,这个民族一定要团结。中华民族是多元性宗族,共同的祖先象征就是轩辕黄帝,对黄帝的尊崇也就是对中华民族的爱!”他说。

  为表现参访团嘉宾共同心愿,九时许,参访团一行在黄帝陵所在桥山共同栽下二十五棵松树。台湾嘉宾们专门带来阿里山的土和日月潭的水,为这些寓意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树苗培土、浇水。而黄陵县也向参访团回赠了桥山土和沮河水。沮河传说是黄帝成龙升天时,老百姓用眼泪流成的一条河,她环绕黄帝陵,是黄陵县的母亲河。

  带着日月潭水来的前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这次是第一次来祭黄帝陵,他说,作为多年从事两岸工作的人,他感触两岸之间最大的共同处就是血缘,文化同根同源,大陆这些年提倡中华文化,朝这个方向走,两岸会越走越近。“黄帝是全世界华夏儿女的共同祖先,今天能来这里祭拜,也是一尝多年夙愿。”

  植树活动后,两岸书画家在轩辕庙古柏院举行书画交流笔会,台湾中国书法协会顾问陈坤一即兴作诗一首,并在千年柏树下挥毫而成:堂堂华胄五千年,黄帝崇陵在眼前;祭祖长怀开世业,焚香自许继尧天。青松经雪根弥健,菡萏迎风花更妍;但使明眸穷万里,汉声震 铄慰华巅。(完)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