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财经专家:出口额仍是影响台湾经济复苏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财经专家:出口额仍是影响台湾经济复苏关键
2009年07月19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延安七月十九日电 (记者 曾嘉)台湾知名财经专家、《财讯》杂志社长谢金河十九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台湾下半年经济复苏成绩关键还是看出口成绩,因为台湾GDP的成长动力仍然看企业投资,特别是众多中小企业的信心。他并预估,今年台湾GDP成长为负百分之五至七。

  “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正在陕西举行,谢金河作为台湾嘉宾出席。

  他对记者表示,全球各经济体的出口数字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台湾有很多产业与出口有关。“去年受金融海啸影响,很多企业特别是半导体、面板等企业,大量投资新的生产线后,出口需求下降导致投资回报前景暗淡,部分企业岌岌可危,影响台湾整个经济面。”

  谢金河说,现在要看台湾主导的“爱台十二建设”等能否促使投资景气回升,带动企业投资信心。台湾经济的成长力主要还是看企业投资。

  台湾“财政部”七月初公布六月份月出口数字,较上年同期衰退百分之三十点四,降幅与预估的下滑百分之三十点三相符。谢金河表示,预期在全球经济浮现更多复苏迹象之际,台湾出口衰退情况也将随之逐渐改善,今年第四季出口有机会转为正成长。

  他说,出口如果在下半年有所改善,对于GDP贡献就会高一些。“政府的投资顶多对GDP贡献百分之三,主要动力来自企业,我估计今年GDP还是会呈现负百分之五到七的成绩,到负百分之三的机率不高。”

  谈到台湾股市,这位财经专家表示,台股要看全世界股市变化,以前美股对台股影响大,现在影响最大是看中国大陆,“大陆股市从去年十一月涨到现在都没有回挡,现在大家害怕大陆股市出现大的获利回吐状况,从而拖累台股。”

  他表示,今年台股最高曾到七千零八四点,后又杀回六千一,现在到六千八百多,预估今年到七千五应该问题不大。七千到七千五百点是台股的关键心里关口,如果能够站稳,那台股会迎来长线、多头成长的开始。(完)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