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长安"闭幕 台湾嘉宾吁建立文化交流对口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情系长安"闭幕 台湾嘉宾吁建立文化交流对口机制
2009年07月21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七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曾嘉)为期十天的“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文化交流活动二十一日晚在西安落幕,两岸一百五十多位文化界知名人士在西安、汉中和延安等地展开了一系列文化参访、学术交流和联谊活动。参访的台湾嘉宾表示,两岸文化交流已从初期的互通认识、深入了解,走到现在密切合作阶段,应当建立对口、定期的交流机制。

  在闭幕晚宴上,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台湾嘉宾团团长程建人说,全世界有六十几亿人,大家能相聚在陕西,是因为各种因缘,“最重要的因缘就是大家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一员,希望大家珍惜、守护这份缘分,来年再次相聚。”

  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与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嘉宾们参观考察了兵马俑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乾陵博物馆、法门寺、武侯墓等文博机构和历史古迹,观摩了秦腔、老腔、傩戏等表演艺术,并以陕西省境内的中华文化、文物、历史为主题,举办“陕西文物与华夏文明”学术报告会、“中华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两岸文化交流笔会”等学术研讨交流活动。

  在闭幕前举行的“两岸文化交流座谈会”上,两岸文化界人士畅谈此行感触和收获。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发言说,情系活动已经举办七届,历届嘉宾加起来有五六百位两岸文化界人士。是次“情系长安”之行,在艺术行政、表演艺术,美术绘画等方面有效促进台湾文化界人士对陕西更进一步的认识。刚刚闭幕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中,文化交流被认为是两岸交流中必不可少、并对两岸关系产生巨大影响的力量。从早期相互认识,到深入了解,再到现在密切合作,两岸文化交流层次不断提升。

  台中县文化局长陈志声表示,秦腔剧《杨门女将》表现宋朝杨家精忠报国,台湾人都知道这个故事;台中县雾峰林家也是满门忠烈,对民族做出很多贡献。“我们希望在今年台中县妈祖文化节邀请《杨门女将》去演出,用实际行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长足发展。”

  台湾唐龙艺术经纪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镇亚说,陕西安志顺打击乐团是近年来台湾群众对陕西认识最多的团队,也留下很好的声誉,期盼他们还能到台湾各县市交流演出。秦腔剧《杨门女将》如果能顺利到台湾演出,这将是本次活动的第一个果实,希望陕西京剧团、延安民俗剧团等也能有机会赴台演出。

  他同时表示,大陆方面有文化部成立的中华文化联谊会作为民间机构,与台湾民间文化组织沟通,现在两岸文化交流越来越繁盛,普通民间团体很难驾驭大型交流活动,需要台湾方面的官方成立相应的民间机构,以方便交流。此外,大陆有关方面负责人以民间身份去台湾,台湾相应机构审查程序仍然繁琐,应要消除这些两岸文化交流中的政治性障碍。“希望‘情系台湾’不久的将来能在宝岛举行。”

  高雄市辅英科技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教授苏嘉宏说,这次台湾南部县市的嘉宾只来了三位,主要是因为高雄要举办世运会,许多文化人士都要参与。希望今后情系活动能接待更多的南台湾文化人士,“相信他们如果能来陕西,会有更多的文化激荡。”(完)

【编辑:谢宏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