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主席今换届选举 马英九打响2012前哨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民党主席今换届选举 马英九打响2012前哨战
2009年07月26日 0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与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六月十日联合召开记者会。马英九当场宣布:参加中国国民党下任党主席选举,希望在党员的支持下,继续推动国民党的改革与团结。图为马英九与吴伯雄在联合举行记者会上相继发言后,两人紧紧拥抱。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6日电 (魏恒)中国国民党主席换届选举今日投票,由于仅马英九一人参选,料已笃定当选。尽管选举并无多大悬念,但结果势必对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产生影响。

  根据国民党选举作业规定,党主席由党员直接选举产生,9月12日正式就任。投票时间为7月26日上午8时到下午4时,投票截止后就会立即进行开票,结果可望在下午7时前出炉。马英九竞选总部随即将举行记者会,由马英九说明对改革国民党的理念和想法。

  提出三个目标七项政见

  巧用体制提高施政合力

  这是马英九第二次参选国民党主席。他曾于2005年台北市长任内首次当选国民党主席,2007年2月13日,因特别费的使用被起诉(后经法院宣判无罪),他曾承诺若遭起诉即辞去国民党主席职务,乃于同日请辞党主席,正式宣布参选2008年“大选”,并于次年顺利当选。

  今年6月10日,马英九宣布参加新一届党主席选举,他表示,这不是为了扩张权力,而是为了善尽责任,推动更紧密党政合作。日前他发表竞选党主席的三个目标:一是树立清廉形象,改革政治风气;二是提升执政效能,扩大为民服务;三是强化台湾认同。

  同时他还提出七项政见:一是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二是以党辅政,党政合作;三是中常会将扮演党政沟通协调的平台;四是党务革新还是民主清廉和效能;五是党要提名正派、清廉、勤政、爱民、有理想、讲道理的候选人;六是扩大培植人才;七是党产将来处理掉,所得作党务发展经费及党工退休金、退休准备金,不作其它用途。

  早在今年4月马英九接受采访时就说,“党政合一”有助于提升施政效率。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红教授认为,马英九兼任党主席就台湾政治运筹过程来看有实际作用,届时可利用国民党中常会这个正常体制来协调党政以及行政与立法系统的关系,反应整个国民党上层的意思。作为一个执政党,有利于整体战斗力的发挥。

  澳门《新华澳报》刊文指出,这样至少是能使“立法院”国民党团更加听从指挥,不要再在审议“法案”时诸多扭拧。从而改变掌握绝大多数议席却“立法”效率不高,令当局拼经济的计划塞碍难行的局面。

  定下规矩只能喊马同志

  打响下轮执政权争夺战

  尽管身为唯一候选人怎么也是赢,马英九依然投入精力宣传拉票,跑完全台湾25个县市举行政见说明会,争取党员支持。对此,刘红教授分析说,这是一种秘密武器,马英九正好把自己和国民党的政见推向社会,选举实际成了国民党的宣传战。

  据台湾媒体报道,为遵从行政中立原则,马英九要求国民党中央发文给各党部,不仅竞选费用全部自付,所有竞选活动一律利用下班时间或假日进行,并且在政见发表会上一律不准称呼其领导人职务,只能是“马英九同志”,党内不能带头喊当选,只能喊“国民党加油”。在他发言时,台上一律清空,不准任何干部帮忙站台造势。

  刘红说,马英九到台湾南部下乡进行竞选活动,实际上就是跟基层见面,跟各个地方实力派人物见面。他一到竞选会场,主席台挤满了人,都是当地名流,下面坐无虚席,每一场都爆满,正好宣传自己,这个在台湾特定环境里是很有用的。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