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在希:下一步应思考怎样破解化解两岸政治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王在希:下一步应思考怎样破解化解两岸政治难题
2009年07月31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曾嘉)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三十一日在谈到当前两岸关系时表示,下一步应该很好的思考怎么样破解或者化解一些政治难题。

  王在希三十一日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作以上表述。

  在回答网友的有关提问时,王在希说,两岸之间处于分离状态已经六十年了,台湾问题本身就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很多问题是历史形成的,我们不能期望很短时间内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所以现在双方都达成一个共识,在解决两岸问题的时候“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先急后缓”。

  他表示,“先易后难”,容易的问题解决的差不多了,必定碰到难题;经贸问题碰到多了,也必然涉及到政治上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应该很好的思考怎么样破解或者化解一些政治难题。”

  王在希说,两岸之间有一些问题还需要有一个解决过程,比如说正式结束两岸的敌对状态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一个政治问题。要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双方就必须处理一些敏感的问题,包括双方身份的问题,包括台湾政治地位的问题,我想这也是一个难题。如果能够结束敌对状态,那两岸关系又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性质也完全不同。

  谈到两岸怎么样建立军事互信?王在希指出,结束敌对状态的前提是军事上要有互信,这也是一个难题。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方针,第一句就是“建立互信”,当然主要是政治互信,我认为没有政治互信就没有军事互信,有了军事互信,我想其他层面的问题大家都可以迎刃而解。

  他表示,两岸之间按照原来的规划,还有一个很重大的问题,就是两岸如何在“一中”原则基础上,签署两岸和平发展的框架性协议,如果能达成这样一个协议,两岸关系就会在很长一个时期内比较稳定。目前我们步入了和平发展的轨道,但是缺少一个协议来保障。如果通过谈判结束了敌对状态,军事上建立了互信,再加上双方在“九二共识”的基础,能够签署一个两岸和平发展的框架性的协议,这对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王在希说,这些问题应该是我们今天讲的难题,既是难点也是重点,这些问题都解决了,那两岸问题就会发展得更加平顺。(完)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